close
雖然我一直秉持著待人以禮的原則和以怨報德的精神(當然有時候也會暗地裡「屌」某些人),但是前天的遭遇實在讓我忍不住要發一下牢騷。

話說我前天下午收到一個宣傳電郵讓我去取一些試用品。因為我幾乎從來不用試用品,所以一般來說都不會拿,但前天卻因為剛巧經過所以就順便拿一點來進貢母親。哪知道這次卻讓我見識了傳聞中的「白鴿眼」!詳細的情節我不願多說,但是這麼一堆高級品牌中居然沒有一家讓我覺得自己是個客人。

我曾經也做過服務業的前線員工,大學時代曾經在一家知名護膚品牌當過兼職美容顧問。其中讓我印像最深刻便是有一位衣著樸實的太太,到我們店裡這裡看看那裡摸摸並且問了很多問題都好像沒有購物的意欲,當時我和另一位同事打眼色,覺得客人必定又是一位「運吉(渾水摸魚)」之人。哪知道過了30分鐘她順手就拿了將近5000港幣的產品付款,把我和同事都嚇一跳!更讓我們傻眼的是這位衣著樸實的太太竟然從錢包裡取出一張沒有信用額的AE黑卡結賬!
後來我到北京打暑期工,做的又是前線的服務員工。當時大部份客人都是海外華人(包括港台和新加坡),這些人都異常難伺候。由於我的普通話非常標准(即使北京人也聽不出口音)所以客人都把我當內地人看,態度也因此非常傲慢無理。奇怪的是,香港和新加坡的客人不愛講普通話,反而喜歡用他們自以為很流利的英語來跟我溝通。FINE,既然他們喜歡自暴其短,那我也用標准的美式英語來對付。這些自以為是的客人一旦發現我的英語居然比他們還流利,就會忽然變成大舌頭,結結巴巴地跟我講話,什麼要求都不敢提了。倒是一些沒有文化修養的東北暴發戶,雖然他們性格大咧咧講話也很土很大聲,但是卻是最容易伺候也最豪爽的。只要讓他們高興,他們給的小費絕對比那些公費出差的港台新加坡客人多得多。

其實我講了這麼多廢話無非是想說,請大家以禮待人!即使客人並不是來消費,以禮待人絕對會比瞧不起人好。用「白鴿眼」看人能為你帶來什麼回報麼?多一份笑容又會讓你多幾道皺紋麼?我從不奢望所有人都能像我的莎莎好友般友善(我開始和她成為好友時可是什麼東西都沒有買的),但是可否做到起碼不讓客人覺得難受呢?

好了,發完牢騷了。話說前晚我即使受了一點氣,卻依然笑容可掬地感謝離開,但是心裡頭卻不斷地「屌」死她們,如果詛咒可以成真的話,她們大概已被輪奸而死了!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