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久沒有說護膚的話題,畢竟化妝只是我的學習過程,護膚才是我的專業領域。

這幾天天氣終於變得涼快,秋意濃得連我的皮膚都開始感受到了。香港秋冬季天氣比較乾燥,所以這幾天我的四肢皮膚開始脫皮,最難受的便是手肘和腳跟。由於我實在太懶了,身體滋潤霜一般只會在秋冬才塗,春夏季節會偶爾塗 cellulite 產品,但滋潤程度實在有限。我的皮膚極度缺水缺油,香港濕瀝瀝的夏天還湊合著可以忍受,但一到了冬天,則會出現脫皮、濕疹、甚至腳跟流血的噁心狀況。

護膚方法和產品選擇還須配合個人膚質而定,沒有「天書」可言。但可以列出幾個值得注意的地方供大家參考。

去角質
眾所周知大量死皮積聚會降低皮膚的吸收能力,秋冬季節人體新陳代謝減慢,令角質層加厚。所以不要忘記定期使用磨沙產品去除角質,無需使用太頻繁,一至兩週一次即可。(哦,提醒我以後要說說正確的磨沙手勢!)

補水
除了大量喝水外還要多使用補水產品,無論是精華素抑或面霜都可以。近年流行的玻尿酸或者透明質酸,雖然可以有效修復皮膚以及把水份保留在細胞內,但並不能補充水份。假如皮膚本身已經缺水,玻尿酸便不能發揮其所用。(我並非化學專業,如有錯漏,敬請指正。)

保持適量油份
除非屬於極油性皮膚,否則可以使用含有適量油份的產品。油份不但可以防止水份流失,還可以使皮膚看上去更健康更有光澤。有化妝習慣的可以使用含油份的粉底代替,如果皮膚水份充足,適當油份可以讓底妝更加帖服。

溫和清潔
秋冬時身體外露的機會較少,所以皮膚不會像夏天那麼髒,這是可以使用性質溫和的沐浴產品(甚至不用),保持皮膚自身分泌的油脂,增加皮膚的抵抗力。請謹記,任何保濕品都沒有皮膚自身分泌的油脂好,就像牛奶永遠不如人奶好一樣道理。

好吧,暫時就這些,下次想到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