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會埋怨為什麼如此倒楣的事情會發生在我的頭上,但一想到旅行時候遇上的朋友們,怨氣會立刻煙消雲散。

我獨自在雅典旅行時,下榻的酒店前臺有位非常友善的女士,由於我天天抓著她詢問附近好吃的餐館,便漸漸與她熟絡起來。言談間得知她來自格魯吉亞(即最近與俄羅斯開戰的小國),有一個兒子,因為丈夫沒有善待她而帶著兒子跑到希臘追求更好的生活。她大學讀的是翻譯專業,所以她能操六國語言:格魯吉亞語、俄語(格魯吉亞為前蘇聯成員國)、阿拉伯語(母親是阿拉伯人)、希臘語(居於希臘)、英語和法語(大學學的)。

這麼一個既友善又聰明更有能力的女人,卻為了兒子(或者政治)而離鄉別井,在一家小小的旅館當服務員。她向我訴說著自己的故事,言語間透出點點無奈,當時我想,如果這麼一個人長在香港,會是多麼吃香。單是她那口流利的英語,便勝過大部份香港人,更甭說她還會希臘語和阿拉伯語這些鳥文!

又有一次我獨自在伊斯坦布爾旅行,去了當地著名的埃及市場(專門售賣各式香料)遊玩順便買些手信回家。結果手信沒買成(因為那些香料千奇百怪,弄得我頭暈),倒是認識了一個摩洛哥(北非國家)朋友。他在香料市場打工,主要售賣各種果茶,例如土耳其最出名的蘋果茶。我們一起拍了照,因為要把照片發給他,所以便要了他的電郵,後來也就順理成章一直聯絡至今。

伊斯坦布爾的埃及市場一角


這位朋友是個電工,因為在伊斯坦布爾能夠賺更多錢所以也就離開家庭到香料市場工作。後來我發現他用雅虎法國郵箱,便好奇問他是否懂得法語。他告訴我會講巴巴語(他是巴巴族人)、西班牙語(摩洛哥與西班牙很接近)、法語(學校教的)、阿拉伯語(摩洛哥人信回教)、土耳其語(在伊斯坦布爾工作)和英語(與我溝通)。哈,原來又是一個語言學家!

每次想到這裏,我總會覺得很自卑,我成長於政治穩定經濟發達的香港,卻只求活得舒服,賺錢來環遊世界。相反世上有些人,既有能力又肯努力,卻不能一展所長。比起我的朋友們,原來我真的很幸運,所以刻下遇到的小困難,根本不值一提。

某位土耳其好友送我的邪惡之眼手鏈,土耳其人相信邪惡之眼可以避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