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總喜歡在深夜淺嘗一口甜酒,為鬱悶的生活調調味。這瓶甜酒是我一位智利的酒商朋友所贈,朋友贈酒時特別強調,讓我不要把甜酒轉送別人,因為這酒是他們近年來最好的出品,批發價要100美金。據說,製造這種酒的葡萄經由人手採摘和細心挑選,而且製造過程非常嚴謹,所以成本比一般的白酒貴三到五倍。



一向以來我只鍾情花香味濃鬱的extra dry白酒,對於甜酒則只愛葡萄牙的砵酒。當年與朋友在里斯本旅行,特意去高級餐廳一邊吃飯一邊欣賞Fado(葡萄牙怨曲),飯後甜品便是砵酒。砵酒的酒精含量有兩成,喝完一小杯,我滿臉通紅,一整夜都輕微呼吸困難和皮膚痕癢(酒精過敏)。

說回我的甜酒,朋友說冷凍後飲用風味更佳。這酒聞起來果味濃郁,一入口便感覺其甘醇,而果味在嘴裏徘徊一段時間,讓人回味無窮。不過最讓我感覺強烈的,還是當酒緩緩流入食道裏我開始感到呼吸道越來越不暢通的酒精反應。

我並非品酒專家,我的知識都是該位智利朋友教授的,而我相信他比香港大部份的專家更加專業。暫時我只能勉強分辨出花香、果香和橡木香,至於草香以及泥土香甚至辣味等其他的味道,則還需要多多練習,更不用說大部份的餐酒都包含兩種味道以上。

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竟能遇上這種朋友。有時候他會拿出十來瓶餐酒,很有耐性地慢慢指導我,甚至告訴我各地美酒的特徵、價格、品牌以及市場策略。印像最深刻的,是他說在美酒的世界裏,沒有昂貴與便宜之分,只有喜歡與討厭之別。也對,比起在美國喝過價值近千美金的1998年法國Lafite,我更喜歡價值不過十多歐元的意大利Prosecco Vino Spuman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