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時的我非常著緊護膚,認為只要皮膚好,一張素臉的我都可以是美人。後來才知道並非人人天生麗質,皮膚好只能讓人覺得我長得清秀,只有化妝才能讓醜小鴨看上去變天鵝。再者衰老的一天人皆有之,唯有化妝功力深厚的女人才能予人青春常駐的錯覺。

迷上彩妝是去了美國之後的事,當時覺得美國的亞裔少女都長得特別好看,那時才明白化妝是件奇妙又好玩的東西,而最能讓亞洲人「變臉」的,大概就是眼線了。亞洲人的眼部輪廓不夠明顯,睫毛較為短小稀疏,令眼睛看上去較為無神。加上中日韓的人大多屬於內雙或者單眼皮,一道合適的眼線便能夠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相反眼線畫得不當,則可以是場災難。

要畫好看的眼線必須配合不同眼型和眼妝,很難一概而論。我的心得可能只適合我這種眼睛:內雙眼皮,一隻眼睛較為外雙而另一隻則偏向單眼皮。因此如果眼線畫得不當,便會有大小眼的錯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首先介紹各種眼線產品。第一種,可能是最受歡迎的,便是眼線筆。下圖從上至下分別是:VISEE雙頭眼線筆、Too Faced金屬色眼線筆以及M.A.C Kohl Power眼線筆。



眼線筆的好處是方便易上手,特別適合新手;而且顏色選擇多,可以配搭不同妝容。缺點是不夠持久,眼皮出油會有積線;要填補睫毛根部的空隙亦比較麻煩;另外要畫超幼眼線也不容易。不過正因為眼線筆質地不夠結實,要來暈開配搭煙熏眼妝就非常合適。方法是先畫一道粗眼線,塗上眼影,然後用刷毛很密的化妝掃/刷在邊界來回暈開即可。效果如下圖:



想要眼線筆持久一點可以用眼影打底膏,例如Urban Decay Primer Potion或Too Faced Shadow Insurance等。以上兩個產品均沒有在香港出售,香港的美女可以考慮去SHE Space購買眼影打底膏,國際運費也不貴,不過我自己就沒有試用過。我的眼睛雖然不算油,但眼皮疊位很深,每次用眼線筆後大概三四小時便會積線。因此我一定要做好打底功夫,並且蓋上一層眼影,眼線才能勉強維持六七小時。由於下眼皮沒有積線問題,我喜歡用眼線筆劃下眼線,因為畫在waterline上面非常方便,也不怕失手時會弄進眼睛。

第二種要介紹的便是針對很多女孩眼皮出油問題的眼線膠。眼線膠比較抗油,在我的眼睛上可以保持八小時左右;但變乾前又可以暈開配搭不同眼妝。不過缺點也有不少:一來需要配合眼線掃/刷,每次用完要清洗乾淨很是麻煩;二來眼線膠容易變乾凝固,壽命較短,不宜長時間暴露在空氣中。市面上的眼線膠無論品牌或者顏色選擇都比較少,最出名的當然是Bobbi Brown和M.A.C啦,但開架品牌的Kate眼線膠一點都不遜色,而隨盒附送的眼線刷/掃更比大牌子好用呢,價格卻只是不足三分之一,非常適合初學者用來練習。下圖就是我僅有的兩個Kate眼線膠:



如果想讓眼線膠長壽一點的話,平時記得擰緊蓋子並且上下倒轉儲存,使用的時候可以一次挖出適量眼線膠慢慢用,然後立即合上蓋子,儘量避免接觸空氣。我認為眼線膠的優點和特性比較適合畫外眼線,配合不同形狀的眼線刷/掃(稍後細說),可以輕易畫出不同粗幼形狀的眼線。下圖的眼妝便是用了Kate眼線膠:



接下來第三種就是眼線液,主要有兩款:一是用刷子沾液體;二是內置液體的毛筆。我喜歡後者因為比較衛生而且液體不容易變乾。眼線液的好處是可以做到完全不積線,加上筆頭尖可以畫出非常非常幼細的眼線,用來填補睫毛根部的空隙也毫無難度,更不會沾污睫毛。缺點則是顏色選擇很少,而且非常難上手,另外眼線液幾乎不能暈開,所以只能畫出明顯的一道實色眼線。下圖是我手上的眼線液:Bourjois金屬綠色眼線液、Naris Up黑色眼線液和SANA紅色眼線液。



要挑選好的眼線液有幾個原則:墨水必須快乾、夠黑、並防水防油;而筆毛必須夠硬夠尖,墨水份量要適中。上圖中間的Naris Up眼線液非常好用,我大概有七成的日子都使用它,除了不夠黑(不過可以滿足我80%要求)外就沒有任何缺點。要用好眼線液必須多加練習,我甚至會建議新手直接用眼線液,因為只要能夠駕馭,其他眼線產品幾乎是毫無難度。個人認為日本牌子的眼線液遠勝歐美品牌,而且價格也比較可愛。用眼線液的時候應該斜著上色,筆毛與眼皮的角度呈約45度或更小,否則我的經驗是筆尖容易插進眼睛。



從上圖可以看見用眼線液畫出來的超幼眼線非常自然,閉上眼睛幾乎都看不到,但是睜開眼睛則有明顯效果。平時素顏外出,我會畫一道超幼眼線以及用睫毛膏,眼睛看起來有精神又不會妝感太厚重。畫在睫毛根部的超幼眼線對內雙的人來說非常有用,而我如果畫上不夠粗的外眼線更會顯得大小眼,詳細的技巧會在下篇討論(因為這篇文章太長了)。

最後一種眼線產品就是眼線粉了,市面上的眼線粉極少,而我也從沒使用過。眼線粉一般要加入液體然後用眼線刷/掃來畫,非常麻煩。加上某些優質的眼影粉也可以用來畫眼線,我當然不會花錢買啦。因為沒用過,我實在不能做出評論,免得誤導人家。

文章過長了,但我還是要說一下各種不同的眼線刷/掃。眼線刷種類繁多,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我手中幾乎什麼種類的眼線刷都有,下圖左起:Kate隨眼線膠附送的眼線刷、Smashbox平頭眼線刷、M.A.C #266SE斜頭眼線刷、Smashbox尖頭眼線刷以及NARS #15化妝刷。



我會根據不同的眼妝來選擇眼線刷:要畫比較幼細的眼線會選擇尖頭;粗眼線則會選用平頭或者斜頭,不過我更喜歡用斜頭的;要用眼影來畫眼線或者染暈就一定會用NARS #15或者其他刷毛非常緊密的化妝刷。

如果非要我排名,我會首選不用化妝刷/掃,因為我實在懶得清洗。其次便是M.A.C的#266斜頭刷,不過我手上的限量版是垃圾,用的是粗硬的豬毛,根本不能用在眼皮上(我都用來畫眉)。再下來就是Kate的,雖然廉價但質量不差過大牌子。至於NARS的因為功能不一樣所以不能比較。大家選購眼線刷/掃的時候有數個要點:一是刷毛要緊密順滑,二是刷毛要柔軟不刺皮膚,三就當然是閣下的習慣啦。

終於到最最最後,一個方便大家比較的列表。哇,我真是善解人意。注意即使同一種類的眼線產品,不同品牌或成份或設計在不同人的身上都會有不同的表現。下表只是一個大概,實際效果還是要靠自己判斷。

 眼線筆眼線膠眼線液
 方便使用 方便 不方便 方便
 容易上手容易一般不容易
 顏色選擇
 持久度
 容易暈開極容易容易不容易
 使用壽命
 細緻度一般一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