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四年的聖誕,絕對是我人生中最難忘的一個節日。那年十二月,我與同伴冒著刺骨寒風以及漫天飄雪踏上旅途,前往波蘭與德國體驗真正的聖誕氣氛。第一站是波蘭,歷史為這國家留下淡淡哀愁,不過波蘭人卻十分堅強,並且保留了淳樸的民風,沒有半點西歐國家的自大狂妄。我特別喜愛波蘭名菜蘋果鴨,而其伏特加也絕不比俄羅斯遜色。

十二月二十四日,所謂的聖誕氣氛其實就是一片死寂。我與友人竟要去超市買意大利雲吞作為聖誕大餐。幸好到了二十五號,我們受波蘭好友邀請去她家裏作客。朋友的父母非常好客,而她母親還會親手做各種傳統美食,最讓我難忘的便是那個伏特加蛋糕,吃完一小塊我還真的有點醉。到了晚飯時間,他們的親戚朋友紛紛到他們家裏吃飯,席間我們喝酒唱歌不亦樂乎。我與同伴還唱了兩首中文歌呢!

當時我與同伴不幸惹了傷風,寒冷天氣加上交叉感染使病情越來越糟。波蘭好友的父親於是逼我們喝他自己釀制的伏特加,說這是波蘭人治療感冒的良方。我因為酒精過敏只喝了一小杯,但同伴卻一口氣吞了三杯然後嘔吐大作,病情卻神奇地變好了。相反我就只能可憐兮兮地一直拖著傷風到德國。

前年波蘭好友來中國旅遊,還帶來了她父親親手釀的檸檬伏特加,那瓶酒結果全被我母親給幹掉了。到了三個月前她邀請我出席她的婚禮,可惜我實在難以負擔時間和金錢。於是我買了一對龍鳳枕套寄到波蘭,好友收到後高興死了,並說那枕套與她的新房非常合襯。

今晚再次收到她的電郵祝我聖誕快樂。其實每次只要在聖誕佳節想起她,我就能夠再次擁有一個快樂聖誕。我對她說,我總會再次與她的家人過聖誕,並希望到時候能夠抱著她的孩子唱聖誕歌。

題外話,佳節時份波蘭人都必須回家團聚。當時我在火車站見到很多身形魁梧的波蘭士兵,他們穿著整齊的軍服非常威嚴,但是臉上卻全都掛著天真的笑容,非常可愛!直到現在,波蘭好友還經常說要介紹軍人給我認識!其實我又何嘗不想呢?那種老土但又純真的男人絕對是我的那杯茶,況且士兵大多身材不俗,如果可以有兩塊胸肌讓我當枕頭(前提是胸毛不能太多)必定是件賞心樂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