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對Enneagram九型人格的認識有多深?六年前,當時九型人格尚未如今天般流行,我便有幸接受專業訓練來認識自己和他人。坊間各種心理分析裏面我認爲只有MBTI和九型人格比較精准和實用。不過我的MBTI測試結果經常大相徑庭,漸漸令我對其持續性有所懷疑。相反九型人格則是既準確又持續,並且可以解釋我不同時候的行爲表現,讓我很是信服。

九型人格裏面我屬於七號(略帶八號色彩),有人叫七號人享樂主義者,我就覺得叫generalist比較貼切一點。七號的特徵是追求快樂,喜歡嘗試刺激好玩的事物,不過一旦新鮮感退卻,則喜歡半途而廢。另外七號亦會逃避痛苦和煩惱,不肯面對逆境與困難,所以據説很多酒鬼或者癮君子都是七號人。我自覺是個提升版的七號,快樂固然會不斷追求,但依然能夠負上責任面對現實。只是當我努力再努力後卻依然一無所獲,我便會氣餒會逃避會拒絕面對。另外,在我的性格裏也有一點點八號的特徵,因此我會無懼去做喜歡的事情;會為自己追求公義;會爲他人抱打不平。

之前提到,我的MBTI測試結果經常有變,這種變化卻能用九型人格來解釋。有時我的結果是ENTP,有時卻會變成INFP。如果把七號的理論套下去,則是我追求快樂的時候會感到興奮變得外向,而遇上困難的時候則會逃避人群變得內向。


Credit to: perfectionista.wordpress.com

以上種種都只是我自己的觀察結果,並沒有任何科學理論作爲論據。用研究員的説法,這只是定性而非定量。不過某些機構把這些性格測試作gimmick然後推出什麽扮靚天書飲食療法甚至愛情攻略,則著實令我嗤之以鼻。

如果有興趣知道自己的類型,網絡上有很多簡單測試。不過免費資源始終只能得到一個大概,如果真要深入理解還是要付錢學習。例如人數最多的三號achiever經常爲了成功而要扮演不同角色,所以往往會被誤認爲其他類型。加上某一大類裏面還有其他分類,以我為例,便是進化版的Type 7 Winged Type 8,不過距離一個完善的generalist還有很遠的距離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