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十款護膚品有八款都含有那個什麽「對羥基苯甲酸酯類」,而且其家族成員衆多,不過幸好所有同類都極容易識別,但凡以-paraben結尾的成份就是其家族成員。常見的有:
Methylparaben, Ethylparaben, Propylparabe, Butylparaben, Isobutylparaben, Isopropylparaben

這種防腐劑除了令皮膚有過敏反應外還會導致乳癌,想完全杜絕的唯一方法就是使用有機產品。不過我覺得這種實驗室結果一般來説都會用很大劑量,實際應用起來就是另一回事。是否值得我們用昂貴價格來購買有機護膚品就見仁見智啦。

==================================================

轉載自《星島日報》2009年2月17日

不少女士都會在家敷面膜「急救」皮膚,不過,若面膜過量含菌和防腐劑反而有機會「爛面」收場。消委會測試市面三十款美白和補濕面膜,全部通過衞生標準,但有九個樣本檢測到每克十個菌落,雖全部無超標,但不乏名牌及貴價面膜。皮膚科醫生表示,不建議每日都敷面膜,如有過敏反應,應即時停用。消委會搜羅市面上三十款面膜做測試,每包售價由二十五元至六百元,平均每片售三元三角至一百元,價格懸殊。

消委會參考內地及台灣標準進行測試,發現所有樣本的水銀、鉛、砷等重金屬含量都遠低於標準上限,但部分名牌子仍驗出含菌和防腐劑。

有九個樣本含有每克或每毫升十個菌落,都是知名品牌,包括OLAY淨白淡斑舒展面膜、LANEIGE淨白剔透面膜、FANCL美白導入精華面膜、L'OREAL VISIBLE RESULTS面膜等,但含量遠低於每克或每毫升五百個菌落的規限。

另外,OLAY淨白淡斑舒展面膜被驗出含防腐劑水楊酸百分之零點四四;而每盒六百元,平均每塊一百元的LANCOME X3瞬白亮肌凝膠面膜,亦驗出含百分之零點零二一的防腐劑水楊酸,但兩者含量仍低於中國《化妝品衞生規範》要求的百分之零點五規限。

早前台灣報道測試到有面膜含防腐劑「對羥基苯甲酸酯類(parabens)」,它一般用於護膚品,用來抑制細菌生長,達到保存效果,有外國研究顯示,這種防腐劑會破壞皮膚的皮脂膜,令皮膚變乾燥,甚至引起接觸性皮膚炎。

消委會在三十個本港樣本中發現,十四個樣本有標明含「對羥基苯甲酸酯類」。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何沛謙提醒,雖然面膜品質有改善,但有部分樣本的標籤欠缺重要資料,六個樣本無標示製造日期和有效日期,另外十個就只列出其中一項。

何沛謙指出,沒列明有效日期,市民難以辨識過期變壞面膜,「如果裏面已經發霉,或者有其他問題令產品質素降低,可能已經滋生了細菌。」另外有三款樣本欠缺成分表,亦有一款入口面膜只有日文標示,令消費者看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