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説我當年曾經在某有機護膚品牌兼職做美容顧問(其實根本就是售貨員),所以對各種植物的特性和功用都稍有涉獵。不過因爲年代久遠以及年紀大記憶力衰退,所以未必能夠全面覆蓋我的所知所學,如有不盡不實,歡迎賜教。



首先大家應該先問一下自己,到底是否真的需要多付金錢來購買有機護膚品牌,因爲有機產品大部份價格會比較高昂,如果閣下的錢包脹鼓鼓的當然無所謂,但是如果經濟能力並不是非常優越的話,就要好好衡量一下成本效益。有機品牌經常說化學物質會致癌甚至停留在身體內很久才可以排出;或者化學物質並不能抵達皮膚底層並徹底改善膚質;又或者使用有機產品對環境會更好等等,在我眼裏其實大多是宣傳伎倆而已。

我認爲大部份的化學物質都不會在身體積聚,加上如果使用權威機構(例如FDA)許可的成份和份量,我實在看不到什麽致癌的危險。我對於有機護膚品比普通護膚品更有效這個説法甚有保留,某些護膚品成份根本就是從植物提取(例如維他命C可以從柑橘類提取,而最有效的左旋維他命C更是利用高科技提取,有機產品大概做不到),而且是否可以抵達皮膚底層與分子大小有關,現在不是有什麽納米科技麽?事實是,任何皺紋或者色斑一旦形成就很難消除(除非用Botox或者激光),護膚品的作用頂多能夠預防或者延緩衰老,所以有機護膚品的最終問題,就是壽命、價格以及對環境的影響。

如果全世界都購買有機產品,那麽栽種有機植物的土地就會越來越多,對於環境來説是一件好事。不過因爲有機耕種的成本較高,加上有機產品的防腐成份來自植物裏面自身的抗氧化劑,容器的生産成本也會較高。再者就是大量生産的問題,有機產品由於有效期短,不能大規模生産(除非銷量很高),因此生産成本就會提升。種種因素,導致有機護膚品的價格一直比普通護膚品牌高昂,即使有某些價格較爲便宜的,也未必能夠取得所謂「嚴格」的有機認證。事實上有機認證何其多,多不代表好,沒有認證也不代表不好,正如你我他的證書一樣,有用的一張就夠。或許只是生産者不願意額外付出昂貴的認證費用而已。

選擇有機護膚品的時候,最重要的除了價格就是產品的成份。常見的成份有以下數種,分別適合不同的皮膚類型。

玫瑰花 (ROSE)
玫瑰花可以增加皮膚的水份,而且性質溫和,適合任何類型的肌膚。玫瑰香氣怡人,有輕微的鎮靜功效,玫瑰精油更能夠滋潤皮膚防止水份流失。只要栽種地方不受污染,不同地區的玫瑰成效基本差不多,不過香味就會略有不同。

洋甘菊 (CHAMOMILE)
洋甘菊是一種價格昂貴但鎮靜能力超卓的植物,適合敏感性肌膚或者有輕微發炎(例如暴曬後)的皮膚。洋甘菊可分爲羅馬洋甘菊和德國洋甘菊,前者較爲廣泛使用於護膚品,後者則因爲效果顯著而多為藥用,可以要來治療燙傷或者其他傷口。

薰衣草 (LAVENDER)
薰衣草可以平衡油脂分泌,適合油性皮膚。另外亦有止痛和止癢的作用,如果蚊叮蟲咬可以適量使用。薰衣草還含有熊果酸和迷迭香酸,不但可以抗菌還有抗氧化作用,為皮膚預防衰老。是多用途的植物。

蘆薈 (ALOE VERA)
蘆薈非常便宜但是效用卻廣泛得驚人,蘆薈汁液含有豐富的多種維他命、葉酸和植物蛋白等,有抗氧化、軟化肌膚、鎮靜、抗菌和幫助皮膚復原作用,蘆薈膠更能形成一層保護膜。唯一可惜的是並沒有非常突出的功效,適合所有肌膚。

尤加利 (EUCALYPTUS)
我之前便曾介紹尤加利可以有效對付呼吸系統不適,除此以外尤加利還能幫助皮膚排毒,提升皮膚的免疫能力。雖然尤加利價格不便宜,不過由於效果強烈,一般護膚品只會使用極少份量。

綠茶 (GREEN TEA)
綠茶裏面含有EGCG,其抗氧化能力據説比維他命E強200倍,並且幫助細胞更新。更重要的是綠茶能夠幫助整合骨膠原,提升皮膚彈性,令皮膚更加緊緻。其實綠茶還含有脂肪酸等其他有益成份,平時多喝或者服用綠茶素都對身體有益。

迷迭香 (ROSEMARY)
迷迭香能夠增加身體的血液循環,幫助細胞更新及喚醒皮膚。和薰衣草一樣,迷迭香也含有熊果酸和迷迭香酸,可以抗菌抗氧化以及鎮靜皮膚。烹調過程加入迷迭香更可以讓食物味道更香更有益。

柑橘類 (CITRUS)
成員包括西柚、青檸和檸檬等。裏面的果酸成份有漂白皮膚以及減少油脂分泌的作用,不過卻會削弱皮膚自身的抵抗力,豐富的維他命C則可以抗氧化。西柚更有暢通淋巴的功用,而檸檬則能增強血液循環。

茉莉花 (JASMINE)
其香味能夠舒緩精神緊張和止痛,是非常昂貴的原料,價格約是玫瑰花的十倍,當中又以印度茉莉最爲珍貴。茉莉花可以治療極度乾燥和敏感皮膚,更能夠對付因爲壓力而產生的皮膚問題以及增加肌膚彈性。

金盞花 (CALENDULA)
金盞花也具有非常好的鎮靜作用,特別是乾燥爆裂或者暴曬之後的皮膚,能夠在滋潤皮膚的同時促進細胞自我修復,對於衰老的皮膚特別有效。另外,金盞花也有輕微的抗菌作用。

人參 (GINSENG)
最近越來越多以藥材為招徠的護膚產品,當中以當歸和人參最常見。人參可以有效增加皮膚的新陳代謝和免疫力,也可以抗氧化、刺激皮膚細胞再生和蛋白質生長,令皮膚更有彈性更平滑更健康。不過其價格就頗爲昂貴。

黄姜 (TUMERIC)
這是煮咖喱不可或缺的材料,可以抗氧化、抗菌、防癌以及保護身體的DNA不受外來傷害,能夠對付因爲循環系統失調而出現的皮膚問題。因此,大家記得多吃咖喱,不過最好避免加了椰漿的咖喱。

檸檬草 (LEMONGRASS)
俗稱香茅,是東南亞常見香料,價格便宜但藥用價值甚高。能夠對付過度活躍的油脂腺,控制油脂分泌,特別適合油性肌膚。其氣味和薰衣草一樣能夠驅蟲,是郊遊的好伴侶,用來泡腳又可以辟除異味和殺菌。

玫瑰果 (ROSEHIP)
含有大量維他命F和脂肪酸,對肌膚有柔軟、保濕、美白、抗衰老和防皺的功效,能夠使皮膚組織再生,有效改善皮膚的色澤和加速疤痕的痊癒。某些研究更指出玫瑰果精華有減少皺紋和色斑的功效。

大豆 (SOY)
之前提過大豆裏面的異黃酮類似人類的雌性荷爾蒙,可以延緩更年期出現。護膚方面,大豆油含有多種不飽和脂肪酸和植物固醇,可以滋潤皮膚和抗氧化,更能促進骨膠原的合成以及防止細胞變異。大豆的另一好處就是價格非常便宜,所以大家記得多喝豆奶和進食豆製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