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大部份聲稱有機的護膚品其實並不全是有機,某些更會聲明只有某個份量的成份是有機的,所以如果大家非常在意「有機」這個詞語,就最好小心選擇。另外之前也提過,護膚品成份的排列大多以份量多少為序,所以除非效用有如尤加利那麽強烈,否則排在最後幾位的成份大多發揮不了什麽作用。

由於大部份的植物精華都是非常濃縮的精油,不能直接接觸皮膚,需要以底油(多由果實提煉)將其稀釋方能使用。底油的作用類似普通護膚品裏面的甘油或者礦物油,可以幫助皮膚吸收營養以及防止水份流失。下列有數種常見的底油以供參考。



橄欖油 (OLIVE)
橄欖油含有礦物質、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維他命 E等。質地比較黏重,適合偏乾性皮膚使用。性質溫和,可以預防皮膚老化,使皮膚變得柔軟有彈性。某些含有角鯊烯(squalane)的有機護膚品裏面的角鯊烯其實並不是從鯊魚肝臟提取,而是從橄欖提煉出來的,效用差不多但價錢就沒有真正的角鯊烯高昂。

荷荷巴油 (JOJOBA)
嚴格來講,荷荷巴油其實是液態的蠟,質地較輕,黏度及分子結構與人體油脂很相似,能夠快速被吸收而不堵塞毛孔。其穩定性和延展性都也非常好,適合所有皮膚,特別是油性皮膚使用。荷荷巴油可以幫助皮膚癒合、保持皮膚水份、抗皺以及軟化皮膚。能夠配合任何類型的植物精華。

甜杏仁油 (SWEET ALMOND)
質地中性但沒有油膩感,容易被皮膚吸收,適合所有肌膚類型,含有油酸、亞麻酸、多種維他命和礦物質。杏仁油能軟化、滋潤和鎮靜皮膚,亦因爲價格便宜而被廣泛使用。

葡萄核油 (GRAPESEED)
葡萄核油含有多種珍貴的成份,裏面的亞麻油酸及是人體不能合成的脂肪酸,抗氧化功能超卓。質地清爽不油膩,滲透能力強容易被吸收,適合各種問題皮膚。葡萄籽油內的原花色素則能保護肌膚的膠原蛋白,使肌膚保持彈性。酒商朋友曾經說造酒剩下的葡萄核會以高價賣出,所以可想而知它是多麽昂貴。

牛油果油 (AVOCADO)
裏面的豐富植物固醇能夠能促進骨膠原的合成,延緩衰老。牛油果油質地較重,適合中至乾性皮膚,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使皮膚軟化和幫助皮膚自我更生。牛油果油能夠滲透至深層皮膚,所以特別適合成熟性皮膚。

可以和大家看看各種含有不同成份的有機護膚品,下列產品都在我的願望清單上。請注意,當中帶有本人極度主觀的意見,而本人的皮膚屬於超級乾燥(即夏天用Crème de La Mer都可以完全吸收那種)。首先是廉價選擇,下圖從左至右。



Lavera Wild Rose Liposome Intensive Cream
市面上價格相宜的有機產品裏面,只有Lavera玫瑰系列的香氣最接近玫瑰,其香氣是來自天然(非有機)精華油。而這個產品我在專櫃試用過數次,感覺非常不錯。裏面的各種植物油雖然價格不貴但就滋潤度甚高也能夠快速吸收。香港30毫升售價190港幣,不過在Lavera英國網站卻只售12英鎊(約130港幣)。

Avalon Organics Lavender Moisture Plus Lotion with SPF 18
這個牌子最出名就是其薰衣草系列,以其相宜價格來説其用料尚算不錯。這個防曬面霜除了薰衣草外還有洋金菊、山金車、玫瑰果、白茶和黃薑等成份,具有鎮靜和抗氧化功效(其他產品還有葡萄核和金盞花等)。產品利用了物理防曬,減少皮膚負擔。美國200毫升售價17美金(135港幣),不知道香港多少錢,太貴的話就上網買。

Juice Organics Pompeptide Lifting Facial Moisturizer
每個牌子都有其signature系列,Juice Organics就是石榴。這個面霜含有石榴籽、綠茶、青瓜和白葡萄精華,加上各種滋潤度甚高的植物油例如荷荷巴和葵花籽油,能夠抗氧化和滋潤皮膚。美國網站50毫升售價13美金(即100港幣),香港售價不詳,太貴的話可以和Avalon Organics一起在Vitacost購買。

Juice Organics Nourishing Cleanser
這個潔膚產品比較適合偏油性皮膚,可以鎮靜(洋金菊與金盞花)肌膚和抗氧化(來自果汁的低濃度果酸和多種維他命),亦含有滋潤皮膚的成份。美國175毫升售價10美金(即80港幣)。價格不貴,不過我堅持認爲單憑潔膚用品在皮膚上停留最多一分鐘,那些抗氧化或者美白成份根本不能發揮作用(鎮靜功效我反而覺得有用),浪費而已。

再來貴價產品,都是我曾經使用過而且效果非常不錯的。雖然真的很喜歡,不過看在價格份上應該不會再購買(以前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不知道賺錢艱難)。下圖從左至右。



Juice Beauty Antioxidant Serum
含有的白葡萄精華、Co-Q10和葡萄核油(所以那麽貴)可以抗氧化,而且更有其他的珍貴成份例如從月見草提煉的脂肪酸和DAME二甲氨基乙醇(具爭議性成份,對皮膚細胞有毒性,可以殺死皮膚細胞來去皺)。不過用完皮膚真的很滑很細緻很柔軟。

Jurlique Herbal Recovery Gel
這個精華素我和母親加起來用過接近十瓶100毫升,真的非常好,不過專門店要1500港幣,即使水貨店都要接近900元。長期使用能令皮膚毛孔細緻富有光澤(也能令錢包快速縮水)。裏面含有葡萄核、黃薑和綠茶等抗氧化成份,也有玫瑰、月見草和金盞花等舒緩成份,要連續使用一兩個月才能見效。

Jurlique Wrinkle Softening Cream
記憶中Jurlique應該是有機成份非常高的品牌,所以價格特別貴。這個保濕面霜個人認爲效果更勝Crème de La Mer,不過價格就便宜一點(雖然還是貴)。裏面除了有各種植物油脂(牛油果和荷荷巴等)外還有抗氧化成份(葡萄核和綠茶等),不過真的很油,儘管不會堵塞毛孔,油性肌膚者慎用。

終於可以完成,累死我了!我購買護膚品的時候大概是這樣,如果價格相差不遠,我會選擇有機品牌。另外,大家千萬不要以爲了解了各種植物的特性就隨便購買原材料自己在家DIY製造護膚品,須知道不同的材料有不同的特性和酸堿度,隨便亂混不但會令某些功能互相抵消,更可能會傷害皮膚。除非閣下是專業的香薰治療師,或者好像我這樣有深入的了解(事實上我也不敢亂來,最多自己調配花水而已),否則還是乖乖地使用護膚品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