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港女」之後,《星期日檔案》又提到了「港男」,可能因爲上集太精彩令我期望太大,這集沒有想像中好看。整個節目做得最好的就是訪問了陶傑,他說男人如果沒有「承擔」就算不上一個男人,母親聽到都不禁拍案叫絕。所以當我挑選另一半的時候,撇除是否愛我這基本要求,最重要的除了就是責任感、決心和價值觀。

責任感就是要為家庭作出承擔,不會總是為自己著想,勇於犧牲自己來成全家人。所以我特別欣賞孝順的男人,因爲孝順父母就是責任感的表現,而我覺得有責任感的男人將來會爲了一己私欲而拋妻棄子的機會相對較低,即使不慎一夜風流起碼也會認得路回家。

決心就是有清晰的目標以並朝著目標努力奮鬥,不朝三暮四,不浪費時間在毫無建設性的動慢遊戲上(偶爾休閒例外)。我喜歡有決心的男人,即使其目標不能帶來豐厚收入也無妨,反而我會欣賞其決心努力賺錢「倒貼」。有決心的男人不會因爲女方的收入或社會地位比他優越而自卑,因爲他在自己擅長的領域裏自信得很呢!

至於價值觀這個要求則是緣自一個幸福的女人。她說,興趣性格生活習慣再怎麽南轅北轍都能解決,唯有價值觀不同是最大問題。例如我與前度男友分手的原因之一就是他堅持不要小孩。雖然當時我並不清楚自己將來是否生育,不過我卻不想因爲一個男人而斷送自己選擇的機會。

所以要在香港尋找我的對先生實在不容易啊!港男其實與港女一樣,都是被上一輩寵壞了,往往遇上了問題就只會逃避讓父母幫忙解決,如何談得上有責任感呢?另外,香港的社會文化從來只會推崇金錢至上的價值觀,所以難怪大部份的香港人都沒有理想可言,更不用提為理想奮鬥的決心。自以爲有理想的那些卻不外乎以賺錢發達提早退休為目標,膚淺得很。最後一點就是價值觀,我覺得這大概是我自己的問題。因爲我的價值觀混合了先秦諸子的哲學,加點歐洲的基督教文化,再加些美國的自由文明,以及香港的精明勢利。如此廣博(卻不見得深入),的確難以找到與我價值觀相近的人。

晚上母親無端冒出一句:我本以爲你會找一個帥哥當男朋友,誰知道你卻鍾情這個XX。哈哈,母親真是天真得可愛!其實她看在眼裏,我這隻懶豬也竟然會為人家洗地掛衣做家務,難怪她最近口裏頻頻念著:非不能也實不為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