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開始談論如何護理頭髮之前,必須要讓大家知道過份洗頭對身體的影響。相信很多人都有聽說過經常洗頭對身體不好的中醫理論,但有多少人會正視呢?我十三歲開始來月事,一直安好無恙,因為小時候的我極少喝冷飲以及一周洗頭兩次。直到五年前,我開始有經痛問題,剛開始只是尚能忍受的不適,到後來變成足以影響生活的劇痛,有時候甚至要吃止痛藥。我是非常反對吃無謂的西藥,如非必要我不會吞下藥丸。

後來在家鄉看一知名老中醫,醫師說我的身體很虛,讓我多進食一些有益的食品,例如黨參、杞子、北芪和淮山(山藥)等等,另外就是要改變兩個生活習慣,天天洗頭以及喝冷飲。醫師還說來潮時更應盡量減少洗頭次數。背後的原因,大概就是這兩種習慣會破氣和引寒入體,而寒涼則是女士的大敵。用科學一點的說法,兩者均會減慢血液循環,容易引起水腫型肥胖。月事時候洗頭和喝冷飲則可能妨礙子宮排血,長期累積更會引致婦科疾病。

於是我照著中醫的意見慢慢戒掉這兩個壞習慣,一年多後我的經痛減少了很多,到現在我是很偶爾才會有輕微不適。戒掉冷飲比較簡單,尤其是去茶餐廳不用再被人家多賺兩元就更爽,有些人看我經常喝室溫可樂會覺得難以想象,但我就不以為然,身體健康要緊。至於天天洗頭,剛開始戒真的很難受。當頭皮已經習慣了我天天清洗,會分泌大量油脂滋潤頭髮,所以一天過後頭皮會變得很油膩。看著自己油膩的頭髮實在非常難受。但大概兩周後,油脂就開始減少,直到完全習慣大概需要兩個月左右。現在我的頭髮三天不洗都不會有大問題。試想想,用兩個月時間來改善一生的健康,多麼值得!

囉嗦話說完,我的頭髮護理之道其實很簡單。髮質屬中性,因為太長而且懶得去修剪(大概一年一次)令髮尾有開叉,所以我一有空就會自己剪去開叉。我每次洗頭都會順便洗澡,我很懶,不喜歡分開洗。洗髮水我比較在意對頭皮的功效,如果含有對頭皮有益的成份(例如牛蒡)就是我的首選。另外,我愛用深層清潔洗髮水,因為我隔天甚至隔兩天洗一次,而且有時候會使用造型產品,深層清潔洗髮水比較有效去油去污。洗頭的時候我會洗兩次,第一次清洗髮尾以上三分之二頭髮,清潔造型產品,過水後才再洗一遍,集中清洗頭皮。

洗完頭髮會用護髮素,雖然只有一頭天然直髮,我卻會選擇適合燙染損傷髮質的護髮素,反正都是一樣價格,況且我的頭髮長及腰部,又懶得做焗油修護,為什麼不用滋潤一點的呢?護髮素我只塗髮尾以上三分二位置,用髮夾夾起,然後就做其他事情(例如洗臉、去黑頭、身體磨沙、清潔下體等),待五分鐘後才洗走護髮素,然後用頭髮專用毛巾包起頭髮,完成其它的事情(例如清潔身體和塗抹潤膚乳)就大功告成!

最近天氣轉變,頭皮問題重現,所以我正在用的是 The Body Shop 生薑洗髮水,每次頭皮有問題用它就一定沒錯。而護髮素則用同一牌子蜜糖護髮素。我覺得洗髮水和護髮素沒有必要用同一品牌,適合自己的話牌子價格根本無所謂。

我大力推薦頭髮專用毛巾,用它拭擦或者包裹頭髮後頭髮便不會滴水,風乾或者吹乾頭髮的時間能夠減少一半。據說布料是特別設計,可以吸走粒子幼細的水份,速度比普通毛巾快十倍!對於繁忙的香港人來說簡直就是省時恩物!莎莎有售,價格為一百多港幣!很貴,不過值得!

洗完頭髮我一定會用風筒或者直髮夾儘快弄乾頭髮,免得自己因為風乾頭髮而受寒,而且還可以同時造型。吹頭髮前,我會用 TIGI Bedhead Superstar Blow-dry Lotion 塗抹頭髮,一來可以讓頭髮更有份量,二來更可以保護頭髮免受熱力傷害。

最後,我經常看見不少女孩子濕著頭髮上班去,這是非常不好的。撇開什麼健康問題不說,濕潤的頭髮在出門後會沾上大量灰塵(特別是空氣污染嚴重的香港)長期下去對頭髮健康很不好。如果時間許可的話,最好還是晚上洗頭,這樣就可以在最乾淨的情況下上床睡覺,而不是與細菌灰塵同眠!有利有弊,頭髮可能在睡覺的時候弄得亂七八糟,所以我會在睡覺的時候把頭髮全部向上撥,避免壓住頭髮,而隔天則會用玫瑰花水或直髮水噴濕頭髮,頭髮自然非常貼服又有光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