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順利過了第一関,我大概也有資格講講考試經驗,給後來者一點建議。大家考慮的時候,應該會有以下疑惑:

上課與否
這個實在因人而異,主要的決定因素在於是否有充足時間自修,沒有的話只好用錢買時間。另外個人的自律性也很重要,懶散的人就應該上課來逼自己好好努力,不要浪費付出的金錢。最後,還要看看閣下的商業知識有多深,基本上一個工商管理畢業生絕對有能力可以自修試卷一,非工管學位的就得看看自己的商業觸覺了。

讀什麼書
據我所見,十個考生有九個讀SchweserNotes的,我自然也不例外。這套書有如精讀,把課本濃縮為一半,但認真看的話還是需要兩到三個月。當然,如果純粹為了要充實自己而不是考試的話,讀課本(就是報名後一周會收到的那套)是最好的。這套精讀自然不便宜,但凡事總有解決的方法,礙於我受道德規範約束,實在不便透露更多,請大家見諒。

其他資料
除精讀外,還有兩本Schweser Practice Exams模擬試題,每本有三個(上下午各三)完整考試,而且附有答案解釋,可惜有時候略嫌不夠完整。這兩本模擬試題當然要珍惜,最好等到讀完所有資料才用。如果學習順利的話,考試之前一個月可以開始溫習Schweser Secret Sauce考試秘訣,裏面包含了最最最精煉的内容,例如各種公式理論以及每一章的重點。但正由於過份精煉,涵蓋的範圍有限,切不可單獨依賴(除非閣下是天才就沒話好說)它。

最佳武器
平時除了精讀每章結尾的題目以外,還可以配合試題庫SchweserPro QBank練習。這個試題庫簡直不得了,我能夠順利過關有一半的功勞要歸它,裏面有幾千道練習題,而且還可以記錄考生的錯誤答案,然後考生可以根據自己的長短之處自製模擬考試。這個試題庫是一套軟件,價格不菲,但正如上述的所有教材一樣,大家請善用萬能的網絡。

内容比重
我的成績大家也許可以看出來我是個很會考試的人,基本上表現不好的課題都是比重很低的。大家要聰明地考試,把時間花在值得你努力的課題上回報才會高。CFA考試的及格分數是成績最好那百份之一考生的七成分數,也就是說,即使最好的那百份之一考生全部滿分,要及格的話只需要答對最少七成的問題。如果你不夠時間讀書的話,可以選擇性放棄某些比重較低的課題。

道德規範
在一級考試中這個部分比重僅次於會計原理,根據不可靠消息,如果成績屬於邊緣位置,官方機構就會根據這一部分的成績來決定是否讓考生及格。加上這個部分其實二級和三級考試所佔份量也不輕,實在值得大家好好花時間。

溫故知新
不知道大家手否和我一樣,讀到後頭就往往會忘記之前的内容,所以學習的時候記得要繼續穩固前面的内容,免得浪費時間。我覺得從自己擅長的課題開始是最好的,因爲這樣就不怕忘記。比如我就是從經濟學那部分開始的。後來我一般都是來回地讀,就是這裡讀一章那裏讀一章,這樣子一來不會太沉悶,加上某些課題是互相有關聯的,還可以更加深入理解。這方面,試題庫實在幫了我很多,我固定每週會把之前讀過的題目做一次,以加深記憶。

總結,其實CFA一級考試根本不難,内容都是一些很基本很表面的知識,只需要理解,沒有太多需要分析的。因此大家只要肯好好讀書多做模擬試題基本就沒有問題了。據説,今年的二級考試因為出題形式和比重嚴重偏離Schweser Notes的内容,導致很多考生發揮得很差,所以大家普遍認為今年二級考試的及格率會很低。同理,雖然今年一級考試的内容很容易,導致及格率很高,但難保下一次還會同樣容易。所以是否及格還得看閣下運氣如何。最後,如果一級考試是勉強過關的話,那最好往後要更加努力,因爲二級和三級考試都是在一級的基礎上伸延下去的。

就這樣,祝大家好運!

暫定我的二級時間表:
08/2009: submit application
09/2009: complete book 1
10/2009: complete book 2
11/2009: complete book 3
01/2010: complete book 4
03/2010: complete book 5
04/2010: mock exams
05/2010: final revi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