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庸之道,是中國人的傳統智慧,在護膚理念上也是同樣道理。下列各項理論其實非常簡單,只是知易行難而已。

油脂分泌
衆所周知,過量油脂不但讓底妝不夠持久還會造成青春痘等皮膚問題。於是有些人動輒就用去油力極強的護膚品,硬是要把油脂趕盡殺絕。其實適量的油脂可以防止水份流失,保護皮膚免受外來的刺激。缺油肌膚會比普通皮膚老化得更快,所以最好使用含有油份的護膚品補充油份。相反如果皮膚毛孔粗大泛有油光,其實是缺水的訊號,這時切勿使用清潔能力過強的護膚品,相反要用溫和的護膚品,避免皮膚自然養分流失,再配合水份極重的護膚品,久而久之肌膚狀態必定會有改善。

溫水洗臉
很多人都知道不可以用熱水洗臉,熱水會刺激皮膚(嚴重會造成玫瑰痤瘡等問題)以及帶走皮膚自身養份,所以一年四季都會用冷水洗臉。其實最好還是用溫水洗臉,因爲一旦皮膚碰上冷水毛孔會收縮,裏面的髒東西也就不容易洗走。那何謂溫水呢?其實就是與皮膚溫度相若的水溫就最合適。如果有時間的話,更好的方法是把水溫慢慢降低,先用溫水清潔,再用冷水收緊毛孔。

去除角質
死皮太多皮膚會暗啞無光,更會妨礙吸收護膚品成份,所以大多女孩會定期去角質。但過份去死皮卻會讓皮膚變薄和抵抗能力變弱。肌膚的表皮組織一共有五層,假如把表面的兩層除走,皮膚摸上去自然猶如剝了殼的雞蛋一般嫩滑。可惜剩下的三層根本無力保護真皮層的皮膚組織,結果待真皮層的皮膚細胞死去,皮膚就會更加脆弱更加暗啞無光。去除角質的頻率和方法因人而異,需要不斷嘗試和累積經驗才能找出最合適的方案。至於季節因素,由於新陳代謝在冬天較慢,所以更加需要適量地去除死皮,幫助皮膚更新,只是完成以後更要好好保護皮膚,免受寒冷乾燥的天氣傷害。

營養過剩
大城市裏每天都充斥著各種污染,加上壓力和糟糕的生活習慣,都市女孩的皮膚根本不以抵抗種種外來侵害。於是我們需要借助護膚品來幫助皮膚打仗和恢復,可是過多的護膚品卻會把皮膚寵壞,失去自身的修復能力。所以護膚品不需要多也不需要貴(雖然大多貴的都比便宜的好),只要能夠針對問題就足夠了。除了清潔、爽膚和滋潤以外,我只在某些晚上才會使用精華素,而精華素也以補水和抗氧化爲主。每隔兩三個月,我更會來幾天「肌斷食」,讓肌膚在沒有任何外力輔助的情況下自己打仗!

再説幾句有關「肌斷食」的要點。「肌斷食」顧名思義就是停止使用任何護膚品,最好連清潔用品也不用。但是如果皮膚真的很難受的話,可以每天用清水洗臉一到兩次。另外,選擇「肌斷食」的日子也要注意:一,最好不需要外出的日子(減低污染物傷害); 二,濕度比較高的日子(免得皮膚缺水難受);三,充足的休息睡眠(幫助皮膚恢復狀態);四,多喝水多吃菜(排走身體和皮膚的廢物)。我的「肌斷食」一般都是長周末進行的,碰不上的話就會從週五晚上一直堅持到週一早上。每次完成後一塗上護膚品,皮膚都會有煥然一新的感覺,好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