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打電話給一個待我有如半個女兒的阿姨,阿姨抱怨我都快忘記她了,我才心虛道:工作太忙沒時間。其實另一個原因是我忙著談戀愛,不過我當然說不出口。

阿姨得知我今年會再次自製糕點給她,就說去年的蘿蔔糕配料太多,蓋過了蘿蔔的鮮甜。後來某人更附和說,不是好東西下多了就一定好吃,於是我這次刻意少下配料。哪知道我猶如一個鐘擺,從一個極端擺到了另一極端。加上我企圖學習《飲食男女》裏頭大師姐的配方,把蘿蔔和粘米粉的比例提高,結果卻因為功力不足而弄得一塌糊塗,看來低手的人還是用低手的食譜好了。屢敗屢戰的我只好自圓其說,能從失敗中學習才會有進步,明年一定會做得更好!



上圖的配料貌似很多,其實有一小半是要用來做芋頭糕的。我的刀工很遜,切了一大半蘿蔔後,母親實在看不過眼幫我把剩下的切好。母親說某人的刀工很不錯,以後讓他幫我切就好,嘻嘻!材料還是有蝦米、冬菇、臘腸和臘肉。這次我一滴油都沒下,用的全是臘肉和臘腸本身的肥膏,而且大師姐的食譜裏面說,要先煮蘿蔔把水份逼出來,再用蘿蔔汁來混合粘米粉,一滴水都不用下,高招!這樣做出來的蘿蔔味很重很鮮甜,當然,現在的蘿蔔很合時,水份充足,自然也就更容易做。

蘿蔔糕其實不難吃,只是粘米粉份量不夠而且蘿蔔條又太大(都怪我切工不好)所以不堅實,做好以後切得太薄就會散開。另外,我去年配料下得多沒有放鹽,今年配料少了卻忘記放鹽,結果蘿蔔糕只有甜味香味卻不夠咸,只好讓阿姨沾醬料吃。好失敗!



倒是今年的芋頭糕好吃得不得了!不是騙人,我阿姨那寶貝女兒嘴巴刁得很,不是好東西都不會放到嘴裏去。這次居然大聲宣佈桌上最後那塊芋頭糕歸她所有,可見我還真沒丟潮州人的臉!最重要是買到質量好(質地夠粉)的芋頭,味道香而且容易壓泥。還有,我從某本免費雜誌上看到一個芋頭糕食譜,裏面加了汕頭沙茶醬,這東西我家裏常備,所以也就順手加了兩勺子。結果這沙茶醬發揮了美妙的作用,芋頭糕頓時香得不像話,加上芋頭本身味道比較重,即使下少了配料也沒有任何影響。

如果大家想知道怎麼做,可以參考我去年的蘿蔔糕芋頭糕食譜。相比去年的最後製成品,配料是不是少了很多?其實我個人更喜歡超多配料的糕點,所以明年還是把配料分開加,一舉兩得。

跟阿姨的寶貝女兒聊天,這女孩琴棋書畫樣樣皆精:鋼琴小提琴二胡都達到演奏級,唱歌朗誦無論英文粵語甚至普通話都屢次得獎(當然我教導有方是原因之一),更不用提她的一手好字都能夠拿出去賣給人家了。最難得的是她成績優異,在全香港最好的那家男女中學能夠考得全級前三十名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然,這般優秀的女孩子自然有點自負,但近年來她的傲氣褪去不少,開始懂得謙卑和體諒他人。所以我相信她將來必能成大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