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公司很無聊,然後就想找找中國居民的儲蓄率(儲蓄佔可支配收入的百分比)。

方法一
前年中國人均可支配收入:RMB 15,780.76
前年年底中國人口總數:1,328,020,000
前年城鄉居民儲蓄存款增加:RMB 4,535,300,000,000
按此推算:
全國人民可支配收入總額=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口總數= RMB 20,957,164,895,200
儲蓄率應為:前年儲蓄存款/可支配收入總額= 21.64%

方法二
前年中國人均可支配收入:RMB 15,780.76
前年中國人均消費性支出:RMB 11,242.85
如果以上兩者的差額就是儲蓄,那麼按此推算:
人均儲蓄=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消費性支出
儲蓄率則應為:人均儲蓄/人均可支配收入= 28.76%

兩個方法結果相差甚遠,那麼這 7.12% 到底那裏去了呢?於是我又繼續埋首研究,發現了非常有趣的事情。

翻查定義,消費性支出指用於日常生活的支出,包括食品、衣著、居住、家庭設備用品及服務、醫療保健、交通和通信、娛樂教育文化服務、其他商品和服務等八大類支出。而總支出則指除借貸支出以外的全部支出。包括消費性支出、購房建房支出、轉移性支出、財產性支出、社會保障支出。

簡單來說,就是這 7.12% 大部分去了投資,包括房地產,購買股票和保險等。也就代表中國居民每年的投資總額約為一萬多億人民幣(不包括企業和政府投資)。如果中國居民增加收入千分之一來投資,那麼就是多了兩百億人民幣,更何況還有五份之一是放在銀行裏面。

可想而知,為甚麼全世界都要進軍中國。

不過一切推論純粹我個人胡思亂想,數字演算沒有經過任何核實,歡迎指點錯誤。

注:以上資料均出自《中國統計年鑒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