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我與同事無聊的時候做了一個計算,看看以月租 1,100 萬港幣租下商鋪的 Forever 21 要怎樣才能賺錢。可惜我不是零售商,不大清楚何種質量的產品成本如何,所以只能做一個估計。

1. 年租金:一億三千二百千萬,預計裝修費一百萬。
2. 日租金連裝修成本:36.44 萬(假設年中無休)。
3. 在美國每件產品售價十至三十美金,拿平均值,每件產品售價 150 港幣。
4. 假設每件產品成本 20 港幣,邊際利潤 130 港幣。
5. 保守估計每層樓面每更需要十名員工,每天兩更需要二十名員工;五層樓面則要一百名員工。
6. 假設每名員工月薪平均八千港幣,每月薪津支出八十萬,連年終獎金每年支出為一千萬。
7. 假設年中無休,每天薪金支出為 2.74 萬港幣。

簡單的數學計算:
1. 每天經營成本: HK$364,400 + HK$27,400 = HK$391,800
2. 如果每日開業 12 小時,每小時成本: HK$391,800 / 12 = HK$32,650
3. 每件產品利潤 130 港幣,即每小時要賣 252 件方能 break-even 。

要注意的是上面所有成本假設趨向保守,而運算裏面也沒有加入經營所需要的宣傳費用、水電和雜費,更不用提貨品損失 stock loss 。所以我認為最起碼,Forever 21 必須每小時賣出三百件衣飾(即每兩分鐘一件)方能不虧本。更不用說品牌付出大額資金的資本回報。

不過人家既是在美國甚至世界各地賺大錢的企業家,自然有其打算。相信對方大概是覬覦大中華地區這塊肥肉,希望能在香港打響名堂(畢竟沒去過美國的人大多不認識該品牌)然後進軍内地,這樣子虧點小錢也都無所謂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