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是淡季,我幾乎天天沒事幹上班等下班。剛才發完了求職信後就上淘寳看東西,不巧公司的 COO 和 T&D Director 就正好在我身後經過。我幾乎肯定他們都瞧見我在干嘛了,自己雖然無所謂,但想想也太過明目張膽了。所以還是改成寫文章,起碼看上去我像在努力地寫報告。

前幾天與朋友聊天,談到我極為討厭的兩種人。當然,熟悉我的人都會知道我討厭的東西何止千萬,像我這種完全沒有包容心的人基本上什麼都會看不順眼,問題只是我是否會把我的厭惡表現出來而已。為什麼這兩種人特別值得我發文聲討呢?因為此二類均為偽君子,表面上正義澟然和藹可親,其實都是發自内心的虛偽與虛榮。當然,這純粹是我的個人感覺,沒有對錯,大家只需要尊重,不需要批判。哈哈,不過如果你認同的話我會很開心。

第一種,就是那種擺出一副「我是聖人」的態度,喜歡不斷批判別人來滿足自己的虛榮。這種人也許真的有高尚的道德情操, 但是他們並不滿足於此,所以他們會不斷挑剔別人挑戰別人直到能夠「證明」自己是相對高尚的一方才心滿意足。這種人為了證明對方品格低賤,甚至會提出各種假設性的問題,而無論對方怎樣回答都會顯得兩面不是人。比如他會問:如果現在要你用自己的生命來交換朋友的生命,你會如何選擇?這問題聽在我耳朵裏,就像女人問自己的男友:如果我和你媽一塊掉進水裏去,你會先救誰?

其實,這類人還有其他的體現,只是他們的自身價值不在道德價值上而已。例如喜歡不斷挑戰其他人來證明自己學識淵博,抑或不斷挑剔其他人的工作表現來證明自己對公司有最大的貢獻。不過當中我最忍受不了的就是道德判官。須知道德這東西並純粹是我們的祖先發明出來的東西,對與錯也純粹是主觀的意見,而不如科學那樣黑白分明,更不像法律那樣清楚列明。所以我從來都不為道德所束搏,更別提有人要用這套我嗤之以鼻的規範來挑戰我。

第二種,就是那種不斷喜歡借他人的不幸來「感恩」的人。我想每一個人(包括我自己)多少會因為看見其他人的遭遇而覺得自己非常幸福,特別是當我看到尼日爾皮包骨嬰兒的新聞我會更加覺得自己每天能吃飽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但是我討厭的是那些不斷假裝關心他人所遭遇的不幸,實際上卻是為了填補自己的自卑心的傢伙。簡單來說,這種人見不得他人比自己好,所以當他人潦倒的時候他們會非常樂意聆聽,甚至在不斷挖開傷口的同時又繼續關心安慰他人。

沒錯,這種人很自卑,而且還非常嫉妒。所以當人家快樂的時候他們不會出現,因為快樂與幸福會讓他無所適從妒火中燒。但是一旦落魄了,他們倒是樂意提供自己的肩膀與時間聽別人訴苦,越苦他們就越「感恩」,越落魄他們就越快樂。這種人,就是當你把自己的狀態從有另一半改為單身後不到五分鐘就發信息「問候」你並且不斷詢問緣由,甚至向其他人打探消息的那傢伙。

其實以上這兩種人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缺乏自信的傢伙,他們對一無是處的自己感到空虛,所以要借助外力來支持自己。只是前者容易讓人討厭,至於後者卻多會讓人感到煩心,卻總是弄不出個所以然。其實此等偽君子在這個城市裏比比皆是,你我他說不定也是其中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