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我與同事吃午飯,某同事自豪地說:昨天我幫母親「撈底」買了幾手某某公司的股票。
我記性好,幾天以後好奇地查看某某公司的股價,差點在辦公室笑了出來!
還說甚麼「撈底」?股價不都又下跌了幾毛錢麼?
(我承認我比較黑心,喜歡嘲笑別人,特別是那些喜歡炫耀的人。)

以前的我也特別喜歡炫耀,更享受別人豔羨的目光。
但年紀大了,我開始理解那豔羨的目光背後,藏的更多是機心、不屑與嘲笑。
在商場上看多了,高調的人一旦落難,只會落得當人家笑柄的份兒。
相反,好些「禾稈冚珍珠」的人卻能無聲無息地過著自在的日子。

不亢不卑是一門很深的學問,更是我目前最需要修煉的東西。
比如去年我沐浴愛河,經常在這裡「晒命」給大家看我有多幸福。
後來分手了,我竟沒有勇氣公諸於世。因為背後的包袱太重,我承受不了任何幸災樂禍。
(因為我喜歡幸災樂禍,所以自然而然以為別人都會這樣。)

同理,你以為誰誰誰嫁入豪門很幸福?或者誰誰誰年紀輕輕就能年薪百萬?
其實當中的辛酸實在只有他們自己才能領略。
看到別人比自己好,羡慕自然少不了。但是也請動動腦筋,世上真有免費午餐?

如果別人在你面前顯擺只為讓你羡慕嫉妒,你又何苦著了他的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