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生活在一個鼓吹青春的社會,所以我們有少女把胴體暴露於人前,更有男人為了幾根頭髮而大灑金錢。其實,衰老是必然發生的狀況,你我他都無處可逃。我們唯一能做到的,就是盡量減慢這個過程。

眾所周知衰老源自游離基,只要能夠對付游離基便可減慢衰老的速度。如何對付?方法多得很,但是最重要的有幾點:

1. 早睡早起
在黑夜中身體進入深度睡眠的狀態即會分泌大量褪黑激素,而褪黑激素是最有效的抗氧化劑;

2. 多喝水
或許大家不知道,身體在缺水的狀態下難以有效對付游離基,即使有抗氧化劑也是白費;

3.  多吃蔬果
幾乎所有的天然抗氧化劑都是來自蔬果,所以要多吃不同種類的蔬果,少吃肉類;

4. 適量運動
雖然運動會產生更多游離基,但是同時也能提升身體的抗氧化機能,所以適量而不過多的運動能幫助我們排走廢物,保持身體健康;

5. 少做傷害身體的事情
例如不抽煙、少喝酒、少喝咖啡等等。香煙、酒精和咖啡因均會增加游離基對身體的傷害,不過適量的葡萄酒反而含有不少抗氧化劑;

6. 保持心情開朗
壓力和悲傷都會使身體產生大量游離基,所以保持樂觀可以減少游離基的傷害。 

只要大家能做到以上幾點,幾個月以後我保證你能夠變得容光煥發。相反,不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即使用上最貴最好的護膚品也只會於事無補。既然如此,我又何必苦苦糾纏在美容方面呢?呵呵,因為有些事情不是健康生活習慣就可以改變的,比如我皮膚的缺油問題等,所以當皮膚已經是很好的狀態下,護膚品自然能夠錦上添花。

其實說了這麼多都不是我真正想說的。

真正想說的是,我們應該接受自己總有一天會青春不再的事實。佛家曰,生老病死本來就是人生四苦,既然人生本來就苦,我們何不用樂觀的態度去面對。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裏面有這麼一段話:

As you grow old, you learn more. If you stayed at twenty-two, you'd always be as ignorant as you were at twenty-two. Aging is not just decay, you know. It's growth. It's more than the negative that you're going to die, its also the positive that you understand you're going to die, and that you live a better life because of it. (Quoted from "Tuesdays with Morrie")

這是改變我人生的一本書,其中的一節課談到衰老的問題,然後垂死的教授就說了以上的那席話。

所以,可悲的不是年華消逝,真正可悲的是不斷地為那不可逆轉的事實而虛耗光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