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的每一個員工都要在新年做一個個人發展計劃,由上司幫我們「度身訂造」幾個發展目標。前兩天跟我上司開會,由於已經有人向我「報串」的緣故,我心裏有數他會給我好些我不想做的差事。於是開會前我對自己說:無論發生任何事情都要冷靜地接受,因為這種優差(我可以花一半時間讀書又可以吃兩個小時午飯)實在不容易找,所以我要等到 CFA 資格(最快也要一年半)到手才辭職。

不過當上司說我固執(stubborn)的那一刻,我的情緒還是輕輕地被觸動了。根據他的說法,我不容易接受別人的意見,比較喜歡用自己的那一套。我當然微笑地「接受」他的說法,並且微笑點頭回應表示明白。我想,也許他是對的,我的確很固執,所以我會固執地繼續這種態度。

後來我慢慢回想,其實我並不見得固執,只是能夠讓我順服的人實在不多。有人問,我會改變麼?我答道:不會。假如我認為自己的想法更好一些,為什麼我要讓步?我並非蠻不講理的人,講得服我自然乖乖聽話,非要用權力「大石擲死蟹」我也自得服從,不過開明形象一旦毀了,以後我也絕不會再提意見,因為對方——不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