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回來了!十一天的流浪累得我瘦了一圈,最後兩天在莫斯科實在很想回家,想念家裏舒服的大床和媽媽的靚湯,所以我完全沒有捨不得的心情!

當然這次旅程非常難忘:欣賞很多美好的事物,重遇多年不見的好友,嘗試了好些新奇的美食。更重要的是再一次洗滌了我的心靈。旅途中的每一刻我都總是抱著歡愉的心情,感謝上蒼賜我難得的機會來感受一切的美物。即使是微小如塵的事物:清澈的藍天、幽幽的花香、甚至途人的笑容,都會讓我非常快樂,更不用提那些瑰麗得讓人咂舌的宏偉建築或者逼真得讓人動容的藝術品。

我的生命中極其珍貴的十一天就這樣流逝。在自己的狹小空間裏我就是一切,但在歷史的洪流中我卻看到自己是如斯的微不足道。所有的怨氣不平擔憂哀傷都一掃而空,比起這天地萬物,我那點小情緒算得上什麼呢?此時此刻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平靜,這恬然的快樂實在千金難求。

開始述說我的旅程之前,先回答幾個大家好奇的問題:

——是否有艷遇?答案是沒有。因為俄國美女如雲,我一不夠人家火熱二不夠人家年輕三不夠人家打扮入時,何來艷遇?你以為俄羅斯那些富翁真的會平常吃得太多山珍海味所以偶爾想嘗嘗我這鹹魚白菜?

——有沒有寄明信片?有,但只寄了三分之二。很抱歉,雖然我已經很努力地寫,但每天回到旅館的那刻我真的累得只想洗澡睡覺。收不到的朋友們,我會留待下次有機會再寄給大家。收到來自聖彼得堡的那些請感恩,因為你們的明信片是我冒著風雨寄出的,每張都包含我的血淚呢!

——旅程是否安全?聖彼得堡與莫斯科比我想象中安全太多了!感覺其治安比紐約還好些,比廣州深圳就更不用提。警察們也不像旅遊書裏寫的那樣找盡各種藉口向遊客罰錢。而愛沙尼亞的塔林與拉脫維亞的里加就更加安全,當然比起香港新加坡要差點,但絕對適合單身女性自助旅遊。

——語言溝通如何?除了莫斯科以外一概沒有問題。俄國人雖然都不會英語,但聖彼得堡所有的地鐵站和路牌都有英語。塔林和里加有很多北美遊客就更是到處英語。就算最差的莫斯科我也只是用了半天適應,地鐵沒有英語就玩配對,路牌沒有英語就用 iPhone 的衛星導航功能,所以幾乎沒有任何問題!我刻意準備的英語俄語翻譯也完全沒有派上用場。就算真的遇上問題,放心,肢體語言能夠幫忙解決。

——物價會不會很貴?畢竟人家是旅遊城市,物價高些理所當然。酒店的確很貴,但是我住的青年旅館則很實惠。便宜的食物不是沒有,但是我怕食物中毒影響行程,不敢光顧簡陋的餐館。交通還可以,只是我的主要交通工具還是我的雙腿。門票價格也很嚇人,但看在人家保護文物花費不菲的份上,我就當是捐錢為善好了。

出遊十一天拍了將近兩千張照片。待我在接下來的長周末整理好所有的物品後,再慢慢記下這難忘的旅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