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週五我在辦公室工作到十點,去健身中心洗澡換衣服後就直奔機場。在車上收到國泰的短信說飛機要延誤一個小時起飛,這時我心裏有點慌,生怕趕不上往聖彼得堡的飛機,畢竟我早有所聞俄國海關的「效率」!不過擔心也沒用,既來之則安之好了。飛機很滿,坐我旁邊的是個不懂英語的俄國人,這傢伙途中由於不懂溝通冒犯了空姐,人家很嚴肅地跟他說不可以這樣碰她,不過我猜他也聽不懂。這傢伙一直都板起臉,到了下機的那刻又幫我取行李!明明就是樂於助人,卻偏要不苟言笑,我終於見識了俄國人的冷淡。

九個多小時後,飛機只是晚了一刻到達莫斯科,下機後我迫不及待地往海關跑,結果只用了半小時就到達航空公司的櫃檯辦理登機,一切順利得很。安檢的時候,我經過那種能看穿衣服的掃描儀檢查,感覺怪怪的,不過為了安全也沒辦法,畢竟莫斯科機場也曾遭遇過恐怖襲擊。到達聖彼得堡機場的時候忽然下雨,我為了外幣兌換折騰了將近一小時!原來那破機場裏只有 ATM 可以兌換盧布,而且匯率非常爛,如果不是沒錢坐公車出市中心,我絕對不會這樣虧給它!

雨很快就停,幾經周折後我終於到達旅館。旅館位於聖彼得堡的中心位置,是一幢很古舊並且充滿蘇聯味道的民居。雖然破舊但卻很乾淨,而且工作人員簡直是我遇過最棒的!不但英語說得好而且非常友善,碰上問題會很快幫我們解決,而最重要的是可以免費幫客人洗衣服!簡直比五星級酒店的服務還要好!我強烈推薦這家青年旅館!六七月份是木棉花盛開的季節,所以聖彼得堡(莫斯科也一樣)到處都飄著木棉,偶爾不小心會吸進鼻子非常討厭,不過既然我對木棉沒有過敏,看著白色的棉絮到處飄倒也不失浪漫。下圖就是前往旅館的小路,地上白色的物體就是木棉,仔細觀察的話還能看見空中的棉絮。

把行李放好以後我就到附近溜達,發現原來旅館就在俄羅斯博物館的旁邊。由於時間尚早,我就去博物館看看。博物館入場費實在不便宜,外國人的價格比本地人還要高很多。不過我總覺得這種錢值得給,一來我沒有交稅二來保護文物和藝術品的成本不菲,我就當作是捐錢給它們好了。俄羅斯博物館裏展出的主要是俄國藝術家的作品,雖然名氣比不上冬宮(以前是彼得大帝的冬天宮殿,現為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但是其地位也是非常重要。要了解俄羅斯的文化,到這裡來會更有用些。買票的時候來了一團貌似是韓國的太太團,她們對我不斷注視,也許是很驚訝竟有亞裔女孩(而且我在歐洲經常被誤認為韓國人)敢獨自來俄羅斯吧?

進入博物館首先看見的是彼得大帝的頭,眼光很兇但看上去很好玩!

不少藝術品都與宗教有關,可以看得出來東正教在俄羅斯的文化歷史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不過由於其地理位置和歷史因素,其宗教藝術品與西歐有點不一樣,應該是屬於拜占庭式的風格。

雖然我對視覺藝術的認識近乎零,但偶爾還是會被深深打動。比如這幅描繪以前俄羅斯農奴制度下奴隸階層的油畫。我看著畫中人的眼睛,竟不知不覺熱淚盈眶。

博物館裏除了名畫,還有其他的手工藝品與宮廷家具。

當然,少不得要欣賞博物館美輪美奐的室内設計,不過這方面就真的與冬宮相去甚遠了。

逛了大概三個多小時後我就離開了。因為我這天只是在飛機上吃了早餐,這時實在餓得受不了,就去了旅館職員推薦的餐館吃俄羅斯班戟。班戟可咸可甜,我要了一個蘑菇火腿班戟和一個巧克力香蕉班戟,再加一碗紅菜頭凍湯。

兩個班戟我都很喜歡,但那紅菜頭凍湯就不敢恭維了。湯的味道我不喜歡,而且裏頭還有酸忌廉,配起來更怪。不過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因為俄羅斯天氣冷,所以那裏的人喜歡在菜式中加入酸忌廉來增加熱量以保暖。請大家相信我,在俄羅斯呆久了,你也會慢慢喜歡上這種酸忌廉的。

吃飽飽後我就回旅館休息。我的室友們全是俄羅斯女孩,對面那位還是天橋模特兒,難怪她的身材那麼棒!我實在累得不行,躺在床上不自覺睡着了。半小時後醒來,發現手腕和嘴唇竟被蚊子咬了!嚇得我立刻把驅蚊貼貼滿睡床的八個角落!呵呵,我可是「惹蚊」人物,所以早就有備而來。之後三晚我睡覺前都會把驅蚊水噴在驅蚊貼上,而每次出門也會把驅蚊帶戴在手腳上,於是我再也沒有被蚊子咬過一口了。

這晚室友們相約外出慶祝「白夜」,她們本邀我一塊去,但我畢竟折騰了十多小時,加上在飛機上沒睡好,所以就婉拒了。疲勞加上時差,我這天八點多就相約周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