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一早起床,靜悄悄地整理床鋪免得吵醒好夢正甜的室友們。睡我上面的俄羅斯女孩說想與我一塊去彼得夏宮(彼得大帝夏天的行宮),我當然樂意!由於她下午才有空,所以早上我便先去到處閒逛。

這天陽光普照讓人心曠神怡,不過早起的鳥兒居然沒蟲吃,周日早晨的街道竟是空無一人,大概所有人都在晚上外出慶祝白夜吧?

再次經過俄羅斯博物館,前方有一小公園,豎立了彼得大帝的銅像。基本上整個城市到處都可見彼得大帝的雕塑,這俄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沙皇曾隱姓埋名周遊列國,把歐洲的現代化帶進俄羅斯,並且從莫斯科遷都聖彼得堡,讓聖彼得堡成為俄國面對歐洲的窗戶。因此走在聖彼得堡的街上,我處處感受到歐洲的文化氣息。

公園裏碰見一個老奶奶在喂鳥,鴿子與麻雀都飛到她手裏覓食。如此漂亮的畫面我豈可錯過?老奶奶示意讓我來喂,但是我實在害怕,婉拒了她的好意。

沿著聖彼得堡最熱鬧的街道 Nevsky prospekt 一直走,沿途拍下了不少漂亮的景色。最棒的是平常人來人往的街道上只有小貓三數隻,讓我拍照拍得好過癮。在這個城市裏一花一草都充滿美感,這種貌似蓋上一層雪的小草與小花在街上到處可見。

這是旅館附近一家歷史悠久的酒店,我經常看見一堆警察守在門外,可能是重要人物經常光顧的地方吧?

這裡連 ZARA 都變得富有文化氣息。

大街上幾乎每一幢建築物都美得讓人窒息,巴洛克、現代主義、歌德式、古典主義等各種風格互相輝映,讓遊人目不暇給,只好不斷按下相機的快門,企圖把一切盡收其中。

聖彼得堡的運河配上四周的瑰麗建築,營造出如詩如畫的美景。

順著大街一直走,發現自己竟走到 Saint Isaac's Cathedral 聖以撒大教堂。如此美妙的天氣最適合登上這過百米高的教堂飽覽城市美景。

門票是一如既往的昂貴,我也是一如既往的心甘情願。不過一旦步入教堂,你就會覺得門票再貴都值得!

教堂屬新古典主義建築風格,内部設計著重於空間感,與莫斯科的那些「斗室」型教堂成強烈對比。墻上與天花上的壁畫看得人眼花繚亂,除了壁畫還有金光閃爍的雕塑和華麗的吊燈。

教堂花了四十年興建,更從俄國各地運來珍貴的大理石和稀有礦物建造,例如這些以孔雀石打造的巨柱。

教堂的圓頂,描畫了不同先知的畫像。

從正中心往上看,除了耶穌和先知們,還能看見一隻白鴿。

連大門上也雕刻出不同的聖經故事。

參觀完教堂,是時候登上高處瞭望城市景色。不過飽覽景色前必須付出努力。這樓梯雖然很長,卻屬於低難度。(後來去塔林才真正向難度挑戰!)

走完了石梯還有一道!我不怕辛苦,但是我怕這種看上去好像很不安全的鋼梯。走在上面實在讓我心驚膽顫!

不過大家的付出終會得到回報,面對這讓人窒息的景色,我詞窮了。

當然不可錯過彼得大帝的冬宮,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兩天後就有機會去參觀。

從聖以撒大教堂往前走,就能看見那迴旋處中間的青銅雕塑。我本以為這就是知名的 The Bronze Horseman 不過後來才發現認錯了!結果我就這樣錯過了法國著名的雕塑家一生中最完美的傑作!

再次回望後我便告別聖以撒大教堂。

我就回到青年旅館會合室友一同前往 Peterhof 彼得夏宮,為了她我一直等到下午兩點才出發。室友 Jenia 來自鞑靼斯坦,是俄羅斯的其中一個共和國,到聖彼得堡竟是為了學習英語!我們在地鐵站買票時排在前方的男人忽然給了我們一人一張地鐵票!堅信這世界沒有免費午餐的我當然半信半疑,不過 Jenia 倒是很興奮地與這男人聊起天來。原來這男人並非俄國人,而是來自阿聯酋、會講俄語的中東人,難怪如此大方!

彼得夏宮有點遠,地鐵後還要再轉汽車。到達的時候已是下午三點多。除了汽車以外,很多遊客都會選擇坐船到來,據說景色特別漂亮但單程票價要五百盧布。只是《孤獨星球》上說,其實那個景色並沒有真的那麼漂亮,都是吹出來騙旅客的,所以我還是選擇一百盧布不到的汽車好了。

彼得夏宮是彼得大帝夏天的行宮,類似咱們的避暑山莊,有「俄羅斯的凡爾賽」之稱,分為上花園、下花園和宮殿部份,上花園免費參觀,但是景觀漂亮的下花園和宮殿則要分別購票。由於 Jenia 是當地人,而入口是用機器查票,所以我就讓 Jenia 幫我買了便宜一半本地人票!呵呵,做賊的感覺真爽!因為到達的時間有點晚,時間不夠參觀宮殿,加上宮殿門外那長長的人龍,所以我們決定就在内花園裏逛逛好了。

雖然沒能看到皇家住宅,不過下花園裏那些著名的噴泉已夠我們消磨幾小時。最大的是位於宮殿前方、名為 Samson Fountain 的中央噴泉,雕塑中聖經士師參孫把代表瑞典的獅子口扳開,是為了紀念俄國打敗瑞典而興建。獅子口噴出的水柱高達二十米,是整個彼得夏宮中最高的。不過大家看到的其實是複製品,原物據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被德國人掠奪了(感覺就像圓明園那樣唏噓)!

中央噴泉的水會沿著小運河一直流入海中。

從運河中間的小橋再回望宮殿。

除了中央噴泉以外還有好多大大小小的噴泉。

不得不提的還有那精心打理的花園,初夏時節植物長得很茂盛非常漂亮,難怪彼得大帝會把這裡當作夏天的行宮。

怎少得我的好室友呢?反正她不懂中文也不可能來香港,出賣她的肖像我想無所謂吧?

整個花園裏最好玩的,要算是這個「蠱惑噴泉」了。據說這是彼得大帝為了捉弄大臣們而設計的,可見這彼得大帝不但是個英明的君主,還是個很愛玩的大孩子。這些噴泉現在成為了孩子們的樂土!

同樣「蠱惑」的,還有這個玫瑰花噴泉,我經過的那時就差點中招了!其實我也不是很介意弄濕衣服,但當天的氣溫只有十八度左右,要是不小心感冒了那我可就完蛋了!

除了噴泉與花園,還有免費娛樂。

離開之前,Jenia 摘了一些很香的花兒。對於這個,我已經再三告誡她不可以摧毀園丁們的心血,但是她的手很明顯比我的口快得多。我把花兒放在背包,讓香氣停留在我的包裏。

回程的時候又開始下雨了,波羅的海地區在這個季節經常都時晴時雨,甚至還在陽光普照的時候下傾盆大雨!不過我非常幸運,十一天的旅程中只有一天半碰上雨天,其餘時候不是天晴就是躲在博物館裏,真的要感謝老天爺的眷顧!

第二天就這樣結束了。晚餐我到超市裏買了一種做成威化狀的五穀餅,配上熱湯非常美味而且健康,價格只是六元港幣一大包!可惜我忘記拍照,而且回香港的時候又忘記買,氣死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