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天,我獨自去 Peter & Paul Fortress 彼得保羅要塞參觀,這地方甚具意義,彼得大帝便曾在這裡把背叛自己的親生兒子折磨致死,看來成就大業的先決條件真是心狠手辣!要介紹這地方,我不得不借《孤獨星球》的文章,因為實在太生動了,難怪大家都如此喜愛這旅遊書:

Foundaed in 1703, the Peter & Paul Fortress is the oldest major building in St Petersburg. It was built as a defence against the Sweders, but they were defeated before the fortress was finished. In fact, it has never been utlised in the city’s defense – unless you count incarceration of political criminals as national defense.

這天天色沉沉的不適合拍照,不過只要不下雨我就謝天謝地了。彼得保羅要塞四面環水,經常都有本地人沿著它慢跑。正門的氣勢不算宏偉,但是正門前方的那道小橋卻有非常優美的景色。

進入彼得保羅要塞免費,但要參觀裏面的教堂和監獄等五個景點就必須另外買票。所有景點的門票是 250 盧布,當然也可以購買每個景點的門票。要塞裏的景色非常漂亮,因此不斷看見新人到那裏拍攝婚照。

首先看的就是 Peter & Paul Cathedral 彼得保羅大教堂。這個教堂從外表看來實在不怎麼樣,不過大家千萬不要被外表矇騙,裏面可是美麗得要緊!教堂埋葬了彼得大帝以及其後沙皇的遺體,包括被革命軍槍殺滅門的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家人。教堂的鐘塔是聖彼得堡最高的建築,不過要上去就必須預約參加導賞團。

教堂裏的設計是我最愛的巴洛克風格,其浪漫生動與歌德式教堂的距離感甚為不同。石柱同樣用上了珍貴的石頭,天花繪畫著可愛的天使,配上高貴的水晶燈,幾乎是我心中最完美的教堂。其實我一直覺得宗教沒必要高高在上地讓人敬畏,多點親切感和人性化才能更加普及嘛!

教堂裏的祭臺都是金碧輝煌非常耀眼,可見當時的俄國國力是如何強大。可能我比較媚外,我幾乎感覺不到一絲俗氣,與内地那些金光閃閃的酒店大堂實在不能同日而語。教堂中擺放了好多座石棺,每次想到在這些石棺下埋葬的那些曾經顯赫一時的沙皇,就不禁感觸無論生前如何富貴,大家最終都會統統變成一堆枯骨。

當然,少不得要拜見末代沙皇!他的遺體特別放置在一個房間内,大家只能從門口參觀,那小小的門就被擠得水洩不通。

參觀完教堂,就要從天堂落入地獄去參觀監獄。這個監獄囚禁的都是革命罪犯,不是批評皇權的作家,就是參與叛亂的平民,連列寧的親生兄弟也被關進來過。當中有些被判處死刑,有些逃往外國,有些成功推翻皇室並成為新政府的官員。我仔細地閲讀每個革命犯的生平,心裏實在非常難受。我非常慶幸自己生在公正和平的時代,又不得不佩服這些人願意奉獻自己的一生來創造一個更好的社會,這些都是我這卑微的小女人不可能成就的事業。還沒看牢房,可以先看看犯人的囚衣。

牢房的設備非常簡單,一張床、一張桌子,一盞檯燈以及基本的衛生設備而已,當然還有暖氣供應,否則冬天豈不大家一塊凍死?不過如果在監獄裏犯錯,就會被隔離到什麼都沒有的「處罰室」裏面,裏面沒燈沒床沒暖氣,囚犯要在冰天雪地裏睡在石地上,處罰期從一天至十多天不等,要是我被放進去說不定半天就一命嗚呼了,真是好殘酷呀!

下一站就是聖彼得堡的歷史博物館。這裡介紹了聖彼得堡從一個全是海盜的小漁村演變成歐洲重要城市的歷程。軍事科技發展我沒多大興趣,最喜歡看的還是以前的居民生活。

最吸引我的要數這座模型,是一幢以前的住宅,裏面的模型做得栩栩如生,充分反映出當時人們的生活。

看,在廚房裏一個女傭正在準備食物呢!當然還有浴室、玩具室、客廳、書房等等!

看完歷史,我看見旁邊城牆是座瞭望臺。由於我買的是全包門票,便大模斯樣地往上走。走了不過幾級樓梯,便被工作人員喊下來,說瞭望臺的門票必須另外購買!我掙扎了幾秒,還是決定多花 150 盧布上去瞧瞧,畢竟無論門票如何昂貴也比不上我的機票。走上去後看著對岸的景色,我深感這門票買得太值了!面對著那一幢幢藝術品般的建築物,加上清涼的海風迎面而來,我忽然變得異常快樂!在那遊人稀少(大概大家都捨不得買票)的瞭望臺上我竟像瘋子一樣跳起舞來,然後對著大海呼叫,心裏真是感動得不能自已,不禁又再次熱淚盈框。

那種感動實在難以言傳,既是内心的激蕩又是對生命的一種領悟,在那霎那我甚至覺得自己的人生已經無憾。就算事隔多天,在這執筆的此刻,我依然能夠回味那超脫凡塵的快樂。

對岸的景色讓我回憶起布達佩斯多瑙河兩岸的景色,同樣的瑰麗的建築,感受卻是截然不同。六年前的我對著美景只有驚嘆,卻少了對人生的感悟,或許這就是成長的蛻變。在密密麻麻的建築物中,又豈可遺漏聖以撒大教堂、舊海軍大樓和冬宮呢?

在彼得保羅要塞逛了半天,但由於裏面幾乎全是凹凸不平的石路,感覺卻像走了一整天路那般累!離開時已是兩點多,我也準備好要找家餐廳大快朵頤去!

這次旅途我估計自己起碼瘦了五磅,一來行程緊密所以總是有一頓沒一頓的,吃得非常少;二來我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兩條腿,無論踩幾百級樓梯上鐘塔,在博物館裏參觀幾小時,或者在古城裏隨便亂逛,靠的都是自己可憐的雙腿!每晚回到旅館的那刻我總覺得那雙腳都不是自己的。

在聖彼得堡的第三天,參觀完彼得保羅要塞已是下午兩點多。這時我才發現自己的肚子在咕嚕咕嚕地響。我去到 Nevsky prospekt 大道上一幢很漂亮的建築,裏面有一家人來人往的書店,書店裏有意一家非常熱鬧的咖啡店。

咖啡店之所以熱鬧,不是因為他的食物,而是因為這個 Kazan Cathedral 喀山大教堂的美景。

肚子餓起來什麼都能變成美食,不過我還是選擇健康為先,點了一個魚子醬沙律。說實話,沙律其實很普通,但是配上香草和魚子醬後,味道卻變得非常有層次!

另外,我還破戒喝了一杯咖啡。味道還可以。旅程中我還喝了好幾次咖啡,每次都覺得不怎樣。不過波羅的海國家的果茶倒是很不錯,畢竟那裏的森林盛產各種野莓。

吃完輕便的一頓就繼續上路,去參觀 The Church of the Savior on Spilled Blood 基督复活大教堂。這座教堂的名字背後有個故事,話說一百多年前,亞歷山大二世經過這座教堂附近的時候被一個無政府主義者扔出的手榴彈炸死,所以也被稱為喋血大教堂。

當我抵達教堂的時候,整日陰沉沉的天終於下起雨來,下圖的外觀照是我到達那天拍下的。

這座教堂比較特別,是「洋蔥頭」式的俄羅斯風格,雖然這種建築在莫斯科隨處可見,不過在充滿歐洲風情的聖彼得堡則得上是與別不同。

大教堂最知名的除了流血事件外,就是其七千五百平方米的馬賽克壁畫。每一幅壁畫都記載著基督的故事,從出生到被釘上十字架,每一幕都漂亮得讓人目瞪口呆。用馬賽克的好處是免除掉漆的煩惱,在莫斯科教堂裏的壁畫大多像敦煌壁畫那樣面目模糊,不但非常可惜,修復起來更是所費不菲。

大教堂裏同樣用上好多珍貴的石頭,這個祭壇便是其一,而且經過精挑細琢,可見宗教在俄國人心目中的重要地位。

在拱頂上同樣有以馬賽克拼成的先知頭像,我實在難以想像要花費何等的心思才能拼湊出這般瑰麗的藝術品。

當年亞歷山大二世被殺後,建築師便在其遇刺的地點建了一個祭壇,以紀念這樁慘劇。

離開的時候我已經快要累死了,不過卻又莫名其妙地冒著雨到教堂旁邊的公園兜了一圈。下雨天的關係,公園裏只有兩三個遊人,我走在公園裏,幸福的感覺又再次包圍著自己,心裏竟感到前所未有的平靜。

回到旅館,與來自巴西聖保羅的新室友聊天。提到女孩隻身走天下,室友說聖保羅的治安簡直壞得不可思議,她就曾經被人用槍指著頭打劫!相比起來聖彼得堡則安全得多,起碼俄國女孩大多都是穿著迷你裙和三寸高跟鞋出門。室友說,一個城市的治安與女孩的鞋跟高度絕對成正比,萬一碰上歹徒也能跑得快些!這樣看來,香港的治安算是一般啦!哈哈!聽完她的話,我非常慶幸當年在美國的時候沒有獨自跑去巴西和阿根廷,否則就真要為自己捏一把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