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碰上這兩個香港女孩實在好運,她們去了三次克里姆林宮,可是每次都錯過了寶物館,基本上已把那一帶走熟了,而我只需跟著她們走即可。這兩個女孩才剛剛大學畢業,拿著學生證即可買到正價三分之一的學生門票,羡慕死我!另外,如果有機會去克里姆林宮的話,記得盡量少帶隨身物品,因為進場前必須把大包寄存,費用不菲,不過 clutch 之類的小包則可豁免寄存。

我們先去看列寧墓。列寧墓的開放時間有限,所以一大早就有好多人排隊參觀他的遺容。墓室安檢很嚴格,觀看的時間只有一分鐘左右,時間一到就被催促離開。據說列寧逝世時的遺願本是要和他母親同葬聖彼得堡,但是有人卻違反他的遺願,把他的遺體供人敬仰。墓室不大,列寧的遺體就安放在中間,不知道是否因為屍體收縮,列寧的個子看上去不高,遺體進行防腐處理後感覺有點像蠟像。列寧墓就在紅場上,除了列寧的遺體以外,墓地外有幾個前蘇聯領導人的石碑和頭像,不過石碑上寫的都是俄文,我唯一認得出來的就是史大林。

看完列寧墓,我就跟著兩個女生去參觀寶物館。這寶物館每天只有兩次入場時間,而且每次人數有限,錯過了就要隔天再來,也正因如此,那兩個香港女生來了三次才如願以償地進入寶物館。寶物館裏面展出了各式各樣的珠寶,少不得我最愛的寶石蛋,可惜不能拍照。另外還有展出以前沙皇家族的衣服,其中一件裙子的腰圍竟只有十九寸,嚇壞我了!

參觀完寶物館,就告別兩個女生獨自遊覽克里姆林宮。克里姆林宮一直是俄國的政治核心,以前是沙皇的府邸,現在則是總統的官邸和辦公室。克里姆林宮佔地很大,除了宮殿以外還有幾座教堂。以前沙皇居住於此的時候,這些教堂都有各自的作用。其中 Dormition Cathedral 聖母升天大教堂是舉行儀式的地方。

至於 Cathedral of the Archangel 天使報喜大教堂(圖右)則是俄國沙皇以前的安葬之處,直到彼得大帝遷都後才改為安葬於聖彼得堡的彼得保羅大教堂。

另外有九個金頂的 Cathedral of the Annunciation 天使報喜大教堂則是沙皇的私人教堂。

教堂内禁止拍照,所以沒能把裏面美麗的壁畫留下來。不過大教堂廣場旁邊的鐵炮和大鐘則可以隨便拍照。這座鐵炮據說是世界最大的鐵炮,不過由於太重了,所以從來沒有派上用場。

其實克里姆林宮真的很大,大得就像進入迷宮那樣。迷迷糊糊地走出來以後,天色開始放晴,而我也終於可以為紅場拍幾張照片。下圖中間是 Saint Basil's Cathedral 聖華西大教堂,左側的是知名的 GUM 購物商場,右側是列寧墓,而列寧墓背後的就是克里姆林宮。

從另一邊拍過來,我好希望自己能有個廣角鏡!

紅色的那幢是國家歷史博物館,旁邊是莫斯科市政廳。

少不得要進去 GUM 朝聖。商場裏面都是奢侈品,我唯一感興趣的就是超市。在超市能夠買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東西,例如雲南普洱、西班牙火腿、法國鵝肝等。當然價格也是非一般的貴。我也在裏面買了些三文魚子醬和麵包當晚餐。

商場的設計很漂亮,那玻璃頂不但能夠採光,看上去還很浪漫呀!

這聖華西大教堂真的好漂亮,難怪幾乎所有莫斯科的照片都能看到它的蹤跡。據說沙皇伊凡四世非常喜歡這座教堂,所以便下令把建築師弄瞎了,免得同樣美麗的建築物出現在別的地方。

不過教堂裏面則叫人失望。由於年代久遠,好多壁畫都退色了,修復的工程貌似很緩慢。教堂裏面每個禮堂都很小,完全沒有宏偉的感覺,但是每個禮堂都非常精致,據說每個禮堂都代表著一個聖人。可惜我對東正教的理解不夠深,而且英語的介紹也很有限,沒能好好地了解這座美麗的教堂。

離開紅場以後,我為了要兌換盧布,便走到 Arbat 街。這條街曾經是莫斯科最繁華的大街,當然,現在還是繁華依舊,建築物也很漂亮,但是卻被連鎖快餐店、咖啡店和紀念品店攻佔了。幾乎沒有任何特色可言,讓人好失望。唯一安慰的是街上還是有點藝術氣息,除了畫家,還有年輕人在那裏跳街舞。

街上還有幾座很漂亮的雕塑。

回到旅館洗漱完,就窩在自己的床上開餐!我費了好大的勁才把魚子醬的蓋子弄開。然後配上波蘭朋友帶給我的波蘭米餅,卻是出乎意料的搭配!

呵呵,我怕別人偷吃,不敢把魚子醬放冰箱,便索性把整罐一次幹掉!大口大口的魚子醬,實在是大滿足!為我勞累的一天畫上完美的句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