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莫斯科真正好玩的地方其實不多。我既不好芭蕾舞又不愛馬戲團,所以看完了紅場後剩下的就是隨意地逛街和尋找美食。

一早起床,看見晨曦穿過窗戶,我頓時心花怒放。莫斯科到處都是教堂,隨意在大街上閒逛都能看見兩三座。

這座粉紅色的特別漂亮!

少不得各式各樣的建築。

逛街逛累了,就坐船去。遊船沿著莫斯科河駛著,個多小時繞完一圈,途經大部份重要的景點,不過莫斯科河每年有一半的時間結冰,要如此舒適地遊覽這美麗的城市就只能在夏季。坐在船上,陽光打在我的肩膀上,迎面吹來清涼的微風,欣賞著沿途的美景,好不悠閒。人生還有比這更快樂的時候嗎?

這是彼得大帝的雕像,紀念當年彼得大帝建立了俄羅斯第一支海軍隊伍。不過彼得大帝其實並不受莫斯科人歡迎,因為他當年捨棄莫斯科而遷都聖彼得堡。

不可錯過的,豈少得克里姆林宮?

還有聖華西大教堂,無論從哪個角度看,它總是那麽繽紛顯眼。

遊船完畢以後,就輪到這天的重頭戲——去 Café Pushkin 吃午餐!由於莫斯科的街道上完全沒有英語指示,即便是我這種經驗老到的自由行也經常迷路。第一天找青年旅館迷路了,這天又走了好長的一段冤枉路。

這家 Café Pushkin 可以說是莫斯科最著名的餐廳。顯赫的聲名下價位自然也不低,幸好俄羅斯高檔的餐廳都會有價格實惠的商務午餐,讓爾等窮苦人家能吃得起一兩頓豪華美食。餐廳裏那個小小的玻璃房是我最想坐的地方,可惜坐滿了。

本來呢,我只知道這家餐廳很出名,卻不知其由來。直到坐我旁邊一位講英語的俄羅斯人向他的美國同伴介紹,我才知道這傢餐廳本來是家歷史悠久的藥房,後來才改為餐廳。看,那藥柜現在成了酒吧。話說當我拍了這張照片以後,才被告知餐廳的裝飾嚴禁拍照,但是那個時候其實我已經拍下十來張照片了。

餐廳的環境值一流,但是服務則九流!侍應是在我要求之下才面帶不屑地把商務午餐的餐單給我,而且對客人近乎不理不睬,只管自己聊天。幸好這裡的商務午餐雖然價格不過九百盧布,但菜式卻完全沒有讓我失望。午餐包括無限量供應的麵包、冷盤、餐湯和主菜。我另外要了一杯叫 kvass 的無酒精飲料,據說這是俄羅斯人最喜愛的夏日飲品,非常可口而且也很解暑。後來我才發現其實還是有點酒精,只是分量不多所以我也沒有過敏反應就是啦。

先來冷盤,這奇怪的東西竟然好吃得不可思議——雞肉蘑菇啫哩(上面鋪了橄欖和三文魚子)配上紅菜頭和 horseradish 做成的配菜,清甜微辣的味道實在非常開胃!

餐湯我選了奇怪的「二十四小時湯」——酸椰菜小牛肉湯,裏面加入大量的蔬菜和香料,味道清新不油膩。這湯同樣配上酸忌廉,我在最後三分之一的時候才加入,味道登時濃烈不少。

最後來的主菜是香脆的雞肉和薯仔配蒜茸蘑菇汁。那雞肉不知道是不是炸的,反正一滴油也不見,可惜肉汁沒能鎖住,雞肉的質感顯得有點乾。

精華是那蒜茸蘑菇汁,奶油香與蒜香完美地混合在一起!也許因為要沾上這香濃的醬汁,才把雞肉做得乾一些?

來到這裡,不能錯過的還有廁所!廁所位於餐廳地牢,我上厠所的時候還閙了個笑話。話說這廁所上的標誌沒有圖像全是俄語,然後我便把《孤獨星球》的指南拿出來看,誰知道那幾個字根本就對不上!雖然廁所裏空空如也,但我怕出醜,只好忍著生理需要在廁所門口等了幾分鐘,才碰見一個衣帽間的工作人員求救。後來我才知道廁所上面的字是古老的俄語,難怪連旅遊指南也對不上!如果大家有機會去招餐廳,記得右邊是女厠!

廁所裏的用具幾乎全是陶瓷製品,抽水馬桶是陶瓷,手抽是陶瓷,連坐厠裏面也有陶瓷花紋。

少不得還有洗手盆也一樣高貴。不過廁所裏的燈光實在昏暗,我拍了幾十張照片才有兩三張能見人,我總不能在廁所裏用三角架吧?

吃飽飲醉,自然要活動活動,把熱量給用掉。爬山貌似很不錯!一路走來,不停地聞到各種各樣的花香和草香。不過沿途也有好多昆蟲,幸好我有早有準備,四肢才幸免於難。

哈哈,其實我是爬上麻雀山遠眺莫斯科的全景!雖然沒有聖彼得堡那麼震撼,也不如塔林古城那麽漂亮,但還算不錯,不枉我走了半小時的山路才到達。

麻雀山上還肅立著雄偉的莫斯科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