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用品主要可以分為兩類:泡沫和非泡沫類。有泡沫的一般清潔能力會比較強,適合皮膚偏油的又不缺水,或者比較活躍的人。沒有泡沫的比較滋潤,適合缺水或不怎麼出汗的人。大部份的人我都會推薦清潔乳液,只有小部份很活躍或者皮膚超油但不缺水的人我才會教他們用泡沫或者是啫哩。如果覺得用溫和的清潔用品不是很乾淨,大家可以試試洗兩遍(先是用熱一點的水,第二次用冷一點的)。洗臉的水溫最好用溫水(室溫),太冷太熱都不好。

我認為,清潔用品不需要買貴的,因為再貴的清潔用品也弄不出什麼花樣。想想,一種停留在你的皮膚最多一兩分鐘的東西能有什麼美白抗皺作用嗎?另外,我也不大同意清潔用品的清潔度越強越好的說法。因為我們的臉不像雙手,不會弄得很髒;再說大部分的人都會塗面霜來填住毛孔,根本沒需要太徹底的清潔。過分清潔反而會破壞皮膚天然的保護層。不過,偶爾做做清潔面膜還是不錯的。

另外,有一點果酸成分的清潔用品是不錯的,因為果酸能出去多餘的油脂;但是如果皮膚嚴重缺水就最好不要用。大家買洗面用品的時候可以看看成份,如果想在洗臉的同時能順便安撫一下皮膚的話,可以選用含有玫瑰,薰衣草,洋金菊和綠茶白茶等成份的產品。

如果皮膚缺油又缺水的話,其實一天洗一次臉是可以的。我在歐洲和三藩市基本上一天都只洗一次臉(但香港和北京不行,因為天氣太濕和污染太嚴重)。我會晚上洗臉,把白天的髒東西洗掉,因為不出油晚上睡覺皮膚不會很髒。第二天早上再用有去死皮能力的爽膚水擦臉,再塗上面霜和防曬就可以了。我這麼做皮膚不但不長東西,還變得更好!

再說爽膚水,基本可以分為兩大類:具有去死皮功能和沒有去死皮功能。兩者的最主要分別是:一個需要用棉花,另一個直接用手或者噴上臉。爽膚水對我來說是最不可缺的,我可以不塗面霜,但絕不可以沒有爽膚水。對於新陳代謝較快或者皮膚較薄的人,建議不需要常用去死皮的爽膚水。買個適合自己皮膚的爽膚水,加個噴嘴,直接噴上臉以後用手輕拍,一來可以把爽膚水弄得均勻一點,二來可以喚醒皮膚,讓皮膚吸收的更好。至於年齡比較成熟或者新陳代謝比較慢的人,建議用可以去死皮的。把它弄在化妝棉上,在臉上輕輕的打圈,對T-zone可以較重一點,死皮去掉了,新的皮膚才能長得更好。就像我們要把盆栽裏死掉的葉子剪掉,才不會妨礙其生長。

另外,有些人會把爽膚水分成是否含酒精的。其實酒精並非大家想得那麼恐怖,一點點的天然酒精對任何皮膚來說是好的。更甚者,我會推薦Clinique的那個酒精爽膚水給一些長痘的人。有些人手癢硬是喜歡擠痘痘,可是擠的話一定要擠得夠乾淨(最好見血),讓後局部塗上有酒精的爽膚水,可以有殺菌的功效。但是我覺得任何人都不可以用這種酒精含量重的爽膚水來塗雙頰,因為那裏的皮膚比較薄和乾燥,大量酒精會把水份帶走,對皮膚很不好。

除了去死皮的爽膚水以外,另一個有效去死皮的方法就是磨沙。我個人不是很喜歡有磨沙功能的洗面產品,因為多功能的東西一般都是「兩頭不到岸」,再說大部份的皮膚都不應該天天磨沙。至於磨沙的次數應該怎樣呢?其實很取決於新陳代謝的速度和磨沙產品的幼細度,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皮膚情況來做。假如皮膚的死皮太多的話,會呈現出暗啞無光,不夠平滑細緻,甚至會脫皮;過度磨沙的話,皮膚會變得很脆弱,容易過敏泛紅,甚至會有刺痛的感覺。

我個人覺得磨沙產品裏面的沙粒應該是越細越好,這樣才不至於傷害臉上較薄的皮膚。另外,磨沙的手法也很重要。皮膚薄的人不要在兩頰打圈,因為那裏的皮膚很嫩,容易受傷,最好是用手輕輕地按。最後,磨沙後可以加強護理,因為去了死皮的皮膚吸收能力會變強,所以我最喜歡在這個時候做保濕面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