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遺傳了父親的烹飪天份,加上經常驛馬星動到處跑到處吃,我對食物的認知還算很不錯的。可惜近年因為要控制體重,很少去餐廳吃飯,偶爾與朋友相聚也傾向挑選餐廳環境多於食物質素。

今天是重陽,母親昨天便醞釀著要做「香飯」,潮州人的所謂香飯就是廣東人的炒飯,但是材料會比較多,用料也不盡相同。我對糯米實在興趣平平,因為糯米難以消化,很容易會覺得膩,所以我便提議說要做個「糯米釀雞翅」,既有我最愛的雞翅,又不怕吃太多糯米,一舉兩得!於是母親今天一早便準備好了材料,等我睡到日上三竿起床便可以開始烹調。



材料:
1. 雞中翅數隻(想挑戰難度可以用雞全翅);
2. 糯米一碗(我實在不知道份量,大家自己調整);
3. 蝦米、冬菇、花生、菜脯(潮州雜貨店有售)、臘腸各適量;
4. 薑、酒、蠔油、鹽、油、糖、胡椒粉、乾蔥、雞粉做調味。



方法:
1. 蝦米、冬菇預先浸軟;雞翅去骨,用薑蓉、酒、蠔油、胡椒粉、雞粉醃半小時;
2. 糯米洗淨,加水煮成糯米飯,完成後用清水洗一次去掉表面粘性;
3. 蝦米、冬菇、花生、菜脯切小粒,臘腸切片;燒鍋加油,加薑蓉再加乾蔥,將上述材料加入炒香;
4. 加入糯米飯,再加蠔油、鹽、糖、胡椒粉、雞粉調味,盛起備用;
5. 把香飯塞入雞翅中,完成後用牙籤封口;
6. 放入燒熱的油鍋用慢火煎至七成熟,再放入焗爐(oven)烤10分鐘;用廚房紙吸走多餘油份,完成!



其實這個小吃很容易做,就是步驟繁複了些。我喜歡把雞翅用焗爐烤,因為可以把表皮的油份烤出來,雖然口感可能沒有炸的好,但健康還是最重要。我吃了三隻雞翅很飽很膩,所以母親立刻沖了一泡潮州功夫茶讓我消消脹。

哈哈,我確是個地地道道的潮州人,知道潮州女人以什麼著名麼?就是賢良淑德。又知道潮州男人以什麼臭名遠播麼?就是超級大男人!不知道是潮州男人的性格造就了女人的賢慧,還是潮州女人的賢慧寵壞了男人,反正這是個雞與雞蛋的問題,我無意深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