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名為 Chefchaouen 或者簡稱 Chaouen 的小山城交通有點不便——只有 grand taxi 和稀疏班次的巴士經過這裡,但卻是整個旅程中我最喜歡的地方。正由於交通不便,它缺少了大城市的煩擾——不會有人假好心帶路或者纏著我們購物,卻又有遊客城市的方便——英語較為流通而居民也對遊客很友善。

由於抵達的時間比較晚離開的時間也很早,所以我和芝小姐沒有住在 Chaouen 的舊城裏而選擇了巴士站旁邊的 Casa Annasr 家庭旅館。老闆人很好,抵達的那天晚上還開車載我們,而且無論什麼需要,他那會講基本英語的兒子都會幫我們搞定!房間的設施很基本甚至有點舊,但尚算乾淨。

房價包含豐盛的早餐,我們邊用餐邊跟其他客人(比如獨自遊歷非洲的日本男人)瞎聊分享見聞,真的很自在!吃完早飯,我們就打車前往舊城。Chaouen 的舊城依山而建,最知名的就是富有地中海風情的藍色屋子。我們來得早,很多商店還沒開門,得以享受片刻寧靜。

Chaouen 這名字在巴巴里語是雙角的意思,據說是因為小城旁邊兩座山看上去像兩個山羊角而命名。

舊城裏幾乎所有的牆壁都塗上藍色的顔料,美不勝收,讓人仿如置身碧海藍天的小島上,忘記這裡其實是個山城。

這天陽光普照,拍出來的照片顔色特別漂亮!

因為我看過遊記說某家酒店能飽覽山城的景色。於是我們邊逛邊問路人怎樣走,路人老說就在 waterfall 附近。等我們抵達的時候,發現所謂的 waterfall 不過是一條連河流也算不上的流水而已。我們一直往山上爬,終於能看見讓人窒息的美景!摩洛哥所有的舊城都被一道道延綿的城牆圍住,這裡也不例外。城牆除了能抵禦外敵,還能擋住山上滾下來的石頭。

那家能見全景的酒店沒找到,卻看見這家很漂亮的旅館。其實我本來想訂這裡,後來行程一改再改,最終它客滿了。大家有機會要試試這裡,裏面還有游泳池呢!

這天我們不斷走路,運動量大得我要吃足三頓飯。我們在廣場隨便找了一家餐廳,點了這城裏最出名的西梅杏仁牛肉 tagine 和西梅雞肉 tagine 作午飯。在摩洛哥菜裏 tagine 最合我胃口,我不喜歡乾巴巴的食物,要天天吃烤肉和乾麵包實在很難受!

吃飽喝足以後我們又繼續閒逛。山城讓我最喜愛之處,就是在迂迴的羊腸小徑上,拐個彎總會有驚喜等待著你。

這裡的女性比較保守,特別抗拒相機。每次看見我舉起相機都會大呼小叫地用手擋住。難得拍到這位婦女,自然要讓大家看看她們的裝束。

和害羞的女性相反,這裡的小男孩頑皮得不得了!其中一個竟然把番茄汁噴到我的背包上!最後芝小姐竟然用了幾張濕紙巾把他們打發掉!他們拿著濕紙巾聞呀聞,好像從沒見過這東西似的!

碰見當地人在刷墻,我問他能否拍照,他板起臉說不行!後來才笑嘻嘻地說只是開玩笑而已!

舊城其實很小,逛著逛著總會回到某個熟悉的地方。這個廣場我們經過了四五次之多!接近黃昏的時候在這裡碰見一對來自加拿大的退休夫妻,後來我們還主動帶他們去 waterfall 附近看全景!

在這裡看著夕陽格外美好。我對加拿大妻子對說,我花在旅遊的金錢差不多等於香港一個單位的首付。她說,旅遊是對自己的投資,而且還是非常好的投資。

看完夕陽,芝小姐就先帶加拿大夫妻回廣場,而我則要留下拍夜色。我在那裏守了半個小時才等到天色變黑,拍下這張萬家燈火的照片。守候的時候,散步經過的居民總是很好奇地看著我拍照,於是我把照片給小孩們看,讓他們知道自己住的小城其實真的非常美麗。

拍完照片,約好芝小姐在廣場這間非常出名的阿拉丁餐廳吃晚餐。

餐廳的入口在廣場旁邊的小路上,裏面真的充滿一千零一夜的風情。

芝小姐來得早,佔到了陽台旁邊的桌子。從窗戶往下看,就是人來人往的廣場。

這裡的廚子都是中年婦女,晚飯套餐包括前菜或者湯、主菜和甜品,價格連小費大概是 Dh100 左右。我們點了 Berber tagine 和 grilled kefta 烤肉,真的非常好吃。不得不提,摩洛哥的土豆比香港好吃多了,那薯條雖然不脆,但是卻有濃濃的「薯」味。後來我每次吃飯都把土豆吃得一乾二淨,可憐的芝小姐只能啃麵包!

甜品我要了巧克力杏仁班戟,愛吃乳酪的芝小姐則選了原味乳酪。

吃得飽飽,我們也就回旅館梳洗歇息,準備下一天要往菲斯出發!

================================================

Day 1: Casablanca > El Jadida > Casablanca
Day 2: Casablanca > Tanger > Tétouan > Chefchaouen
Day 3: Chefchaouen
Day 4: Chefchaouen > Meknès
Day 5: Meknès > Moulay Idriss > Meknès > Fès
Day 6: Fès
Day 7: Fès > Merzouga
Day 8: Merzouga
Day 9: Merzouga > Aït Benhaddou
Day 10: Aït Benhaddou > Marrakech
Day 11: Marrakech
Day 12: Marrakech > Casablanca
Day 13: Casablanc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