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話說在前,這篇文章純粹為個人經驗所得,並不能作為任何醫學根據。

從小我便有濕疹,小時候問題並不嚴重,但近年香港污染越趨嚴重,而我隨著年齡增長而要承受更大壓力,所以濕疹便成為我經常要面對的問題。最嚴重的一次是我剛從歐洲回港的時候,因為歐洲氣候不濕不熱也沒有什麼污染,加上我在那裏天天過著優哉遊哉的日子,回到香港根本不能適應。種種原因使然,那年濕疹便爆發得異常厲害。

後來我足足看了三個醫生,拖了將近半年才痊癒,那段日子現在想起來都心有餘悸。過後我總結出了自己長濕疹的幾個原因:一是天氣,香港天氣濕熱,所以每逢氣候轉變我的皮膚都特別容易出問題;二是污染,不只我的皮膚,我的鼻子對污染物更是敏感;三是壓力,醫生說我的性格樂觀正面,所以即使有壓力也不易察覺,更容易引發濕疹;四是體質,濕疹之所以叫濕疹,是因為濕,由於我身體屬於中醫所說的濕熱類,所以香港這種氣候根本不適合我居住;五是皮膚類型,我的皮膚屬於極乾性,即使夏天都需要抹潤膚露,而乾性皮膚是最容易長濕疹的。

對於氣候和污染這兩個因素我根本不能做些什麼,除非我能移民到其他國家去。因此我能做的便是避免過度勞碌疲累,給自己多些時間來消化日常壓力,以及儘量避免進食濕熱生冷食品,例如芒果、魚生、冷飲和煎炸食品。另外我還有一些日常的護膚秘訣和產品來避免濕疹大爆發。

首先從護膚品開始,我會儘量選擇沒有香味和添加劑的護膚品,如果有香味也必須是天然的香薰成份而非香精。去年11月時我的大腿上有兩個面積如手掌般大的濕疹區,後來在偶然機會下買了Franché CranMary Purifying Body Foam,據說裏面含有迷迭香和野莓精華,具抗氧化、鎮靜和抗菌作用,我用了幾個星期濕疹便慢慢消失了。這瓶東西我一直用到現在,即使最近天氣反復無常我的濕疹暫時還沒有出現過。雖然很好用,但唯一的問題是價格。小小一瓶的沐浴泡沫居然要三百多港幣,令我非常肉痛。其次我經常用也是我最愛的身體滋潤乳液便是Kiehl's Crème de Corps,裏面沒有任何香料,極度滋潤但是又不會油膩難吸收,用完皮膚摸上去更是非常潤滑。

另外,我有兩支藥膏常備身邊,一支是Hydrocortisone 1% Cream,在美國屬非處方藥,適合多種類型皮膚痕癢,對初發濕疹也有療效。Hydrocortisone是溫和的類固醇,不會對我的皮膚造成不適。另一支是Betnovate-N Cream,屬於處方藥,但卻能輕易從藥房買到,裏面含類固醇,可以有效對付濕疹,副作用是濕疹退後會留下黑印,所以我一般會先用前者,無效的話才會用後者,倘若一個星期內還是毫無進展的話我便會去看皮膚醫生。

其實我知道濕疹是沒法根治的,但是我只要能夠做到避免大爆發便非常滿足了。最後,再次提醒大家,藥不能亂用,因為過量的類固醇會傷害健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