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今天頂著熱帶風暴和母親到旺角幫內地親戚買金器,然後便去M.A.C朝聖一下。碰見了相熟的美女化妝師,便讓她為我「修理」一下今天誇張的眼妝。其間看見化妝師的漂亮耳環,據說是韓貨,購自旺角中心價值二百大元,卻被我一眼看穿根本是內地貨,如果在深圳東門最多值五十人民幣。

晚上和另一美女blogger吃飯,閒聊間又談起深圳的便宜貨,忽然我發現原來深圳和香港雖只是一河之隔,香港人卻根本不熟悉深圳,甚至經常被當地人當作「水魚」。於是我下定決心要把我在深圳「淘貨」的經驗和大家分享,如有不盡不實歡迎賜教。

首先讓大家一睹我的戰利品增強說服力。戰利品一號,福娃鎖匙扣,購自東門某小店,開價35人民幣,以8元成交,手工極好,幾可亂真。



戰利品二號,短絲襪一包5對,一共價值2元,購自二元店,對於經常穿西褲高跟鞋的女士來說肯定是恩物,就算即穿即棄都不會心痛。



戰利品三號,蝴蝶髮夾一包4對,一共價值2元,購自二元店,母親說曾經目睹在牛頭角有商店以5元港幣一對(是一模一樣的)售賣。



戰利品四號,巨型花花頭飾一個,購自東門白馬時裝批發市場,開價15人民幣,最後以5元成交。



首先,無論在香港(特別是旺角中心潮流特區一帶)或者深圳(任何地方)大家都切不可相信所謂的韓國貨,因為99%的所謂韓國貨其實是中國製造的,如果追問下去,商家會說是中國出口去韓國的貨品(一派胡言),實際上這只是聰明商家想出來的招數,用意是maximize買家願意付的價錢。據我觀察,所謂的韓貨和普通貨差別可能只是一點點的瑕疵,不仔細看根本分辨不出來。

再來討價還價。在東門和羅湖商業城的商家十個有八個半是潮州人,而潮州人的特色是一毛不拔珠璣算盡(否則李嘉誠就不會是首富)。我作為地道的潮州人,經常假裝不懂潮州話來刺探軍情,以求在討價還價過程中知己知彼占盡優勢。

討價還價的精粹在於一個字:走。首先必須瞭解自己願意付的最高價格,如果心中沒譜,則可以定在開價的50%左右,然後從開價的四分一開始還價。可以肯定老闆一定不肯賣(如果立刻同意的話代表食水極深,應該找藉口走人),然後會降低價格大約20%至30%左右。這個時候我一般會搖搖頭慢慢離開,店家則會邊看著你背影邊降價,一直達到原價的30%左右就可以回頭購買。

假如你真的很喜歡貨品,但老闆卻拒絕大幅減價,則可用高達開價60%的價格購買。值得留意的是,一看中便要立刻問價,否則來來回回讓店家認出,你的議價能力就會降低。另外店家一旦同意你的還價便最好買下來,否則失信於人始終不大好,如果發現吃虧了則用其他藉口離開,例如詢問朋友意見或者突然想起家裏有相似物品等。

好了,到大家最關心的問題:地點。先說港人的購物熱點東門。我發現大部分香港人都只懂到東門的boutique買東西,其實那裏的東西根本不便宜,只是商家從隔壁的市場拖到那裏賣,價格便翻了幾翻。東門最值得逛的卻是其批發市場,當中我最愛的便是白馬時裝批發市場。該批發市場有四層:底層主要賣鞋子、地面主要賣飾物和化妝品、第三和第四層則是手袋和時裝批發。裏面貨品應有盡有,基本上旺角和尖沙嘴的boutique貨大部分都是來自這類型的批發市場。

曾經見過一模一樣的皮帶在旺角中心以三倍價格出售。又見過在加連威老道賣40至120港幣的類似項鏈,在白馬只是15人民幣而已。另外,東門還有數十家二元店,裏面的好東西實在不少。從家品到飾物,種類繁多,而且貨物經常更換,我每次去都總能看見新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