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幾年前確診玫瑰痤瘡,我的皮膚狀態一直反復。大多時間只是在兩頰有點泛紅,看上去猶如塗了非常自然的胭脂,我看著其實還挺樂滋滋哩。但碰上天氣改變或者心情不爽,毛病又會開始出現,這時候我就會看醫生,順便請幾天病假在家裏睡覺,因此我這年共請了十來天病假——還沒算我「忘記」請假的另外幾天和早退看醫生的日子!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對護膚品的要求變得越來越簡單——毋須抗皺毋須美白毋須緊緻毋須修護,只要保濕而且不過敏就可以了!保濕看似簡單,其實當中學問很多;至於不過敏,最重要的就是成份簡單和天然。

當我收到公關送來的 Curél 產品,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乾燥性敏感肌」這六個大字!當時我的心裏同時浮現了四個字:正中要害!來這裡夠久的人都知道,我的皮膚極度缺水缺油,因此不但在補水方面要下足功夫,補充油份避免水份流失也是同樣重要的。

送來的這套 Curél 共有五件產品,從左至右分別是:豐盈泡沫潔面乳、深層保濕化妝水、輕透清爽防曬乳液、深層高效保濕面霜以及潤浸保濕眼部精華。

首先我要說的是很重要的一個缺點,我希望品牌看見的話能夠認真對待。對於皮膚過敏人士來說,產品成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如果產品包裝上只有日文成份表的話,我幾乎不會花錢購買那件產品!由於缺乏中文或英文成份表,我所得到的成份資料皆來自這個網站,如有錯漏實屬無心。

撇除這個因素,老實講我挺喜歡 Curél 的產品,喜歡到我把某些納入了日常護膚裏。其實到目前為止我收過的免費試用不下半百,但真正被我列入護膚程序的只有三個,其他的我都扔給母親或送給朋友了!沒辦法,我的皮膚太脆弱,經不起考驗。

喜歡這個品牌的最主要原因,是成份簡單。對於過敏人士來說,過多的成份和不同成份之間發生的化學作用都會增加過敏反應的機會。好,首先要說的是整個系列的主要成份,然後再評價各項產品。

各項產品的主要成份之一 allantoin 尿囊素屬於安全性較高的保濕成份,其兄弟 urea 尿素就常見於日系潤手霜中,而我經常光顧的知名皮膚醫生也用尿素作基底混合藥物給我。另一成份 arginine 精氨酸是對人體非常重要的氨基酸,雖然抹在皮膚上並不會有什麼驚天地泣鬼神的效果,但起碼也是種安全的保濕鎮靜成份。而我最喜歡的就是 eucalyptus globulus 藍桉精華,如果沒有理解錯誤的話,這應該是尤加利的其中一類,可以非常有效對付過敏反應。話說我那鼻子過敏都是靠「索」尤加利香薰而不藥而愈的。

公關送來的資料提到產品裏有據說可以維持皮膚自我保濕能力的「細胞間脂質 ceramide」,老實說我找來找去都沒看見類似的東西,估計又是商家自己發明的專利名詞。不過據我所知,ceramide 份子釘確實可以用來治療濕疹等皮膚敏感病症。

好吧,成份是死的,自我感覺才是最重要的。看產品包裝上的護理程序,對比公關送來的資料,那個美容液難道沒進香港?另外,據說 Curél 的卸妝乳又大腕又好用,等我用完家裏那瓶 Elemis 後買來試試。

輪到產品的單獨評論。首先是豐盈泡沫潔面乳,豐厚的泡沫與我喜愛的 COW 不相伯仲,我一直偏愛泡沫潔面產品,避免拉扯皮膚造成皺紋。更重要的是我用完以後皮膚並沒有像往常那樣變得更紅,大讚!

接著是深層保濕化妝水,有三種不同滋潤程度,公關送我的是二號,質地有如清水般稀,滋潤程度尚算不錯。其實自從我在日本試用 Albion 化妝水導致過敏後,我就對化妝水徹底死心了。前陣子皮膚嚴重過敏的時候,我除了連續兩個月只用蒸餾水洗臉外還停用了化妝水。難得這瓶化妝水用起來沒有任何不適,已被我納入日常護膚程序。

再接著是深層高效保濕面霜,質地比較厚,而且保濕力度還可以。剛開始我只抹著它上牀睡覺,結果隔天早上皮膚依舊缺水,不過感覺尚算飽滿而且沒有任何不適。平心而論,我這皮膚連 Creme de La Mer 都要塗兩層才覺得剛好,所以這罐面霜算是勝任有餘了。我目前把它放在公司,需要的時候拿來用,勉強算是加入了護膚程序吧!

再來是潤浸保濕眼部精華。上次去日本玩沒帶眼霜,結果我差點就在日本買下它了!簡單而言,由於是精華的緣故,保濕能力一般,我要配合 Elemis Pro-Collagen Eye Renewal 一同使用。至於去除黑眼圈或眼紋的效果暫時也不明顯,畢竟人家不是標榜這方面的。雖然效果不算很出眾,但我還是把它加入日常護理程序,因為 Elemis 眼霜有個很大的缺點,就是化妝時會搓泥!

最後是輕透清爽防曬乳液,有 SPF25 和 PA++ 防曬值,適合日常使用。用了較為安全而且覆蓋較廣的物理防曬 zinc oxide 氧化鋅,而且非常乾爽,比較適合缺水多油的敏感肌!其質地甚至比我一貫使用的 OMI 粉紅小熊還要稀!不過也正因毫不保濕,已經被我打入冷宮。也許我會等到夏天再試試。產品資料說還有另一款比較滋潤的防曬,也許那個會好些?

來個總結吧。在個人護理用品店裏,我發現 Curél 和另一個橘紅色牌子經常放在一起,而且網上論壇也經常把兩者作比較。我並沒有用過那個橘紅色品牌,原因在於它過份成功地推廣其「暗瘡」定位,以至於我完全不會考慮任何產品。須知道對付青春痘的其中一環就是要控油,而在我完全沒有油脂的皮膚上,哪來的油讓它控?

觀察所得,橘紅色品牌標榜天然,不過成份裏卻不明所以地出現 PEG 等化學成份,而且成份起碼比 Curél 多一倍,價格也就自然貴上不少。我知道成份不夠天然是 Curél 為人詬病之處,含有防腐成份 parabens 就更是死罪!事實上敏感肌膚並不見得不能使用化學防腐成份,如果對該種成份沒有過敏反映,實在沒有理由避之若浼?當然我還是會盡量選擇有機產品,但並不見得加入 parabens 的產品就必定一無是處。

產品價格從 120 至 220 港幣不等。還是那句老掉牙的話,效果如何不確定,但白花花的銀子卻很實在。要對得起自己的血汗錢,何不從便宜的開始?就這樣,大家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