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父母尚未仙遊的時候,我每逢春節都會跟父母回汕頭老家過年,畢竟親戚好友們不在香港,回鄉過年總是比較熱鬧。

父親老家在普寧,也就是那個以普寧豆醬出名的地方。由於鄉村地方放鞭炮沒人管,所以春節的最大樂趣便是向爺爺和伯伯們討錢買一大堆鞭炮,身邊跟著幾個鄰居的小孩一塊兒玩。我膽子小,有些比較危險的不敢自己來,就會讓鄰居的野孩子幫忙點燃鞭炮,自己卻躲得遠遠的。還好老天爺保佑這麼多年都沒出過意外,否則我肯定被大人罵死。

村裏有座廟,奶奶時不時總要去拜幾下,過年時就更要隆重地供奉廟裏的娘娘。小時候會跟著奶奶去祈求娘娘保佑,碰上重要的日子(比如會考和高考)還要求上一根籤以預測新年的文昌運。也許那廟裏的娘娘真的如此靈驗也說不定,每次我求得上籤後考試成績竟也非常不錯。只是自從爺爺去世後,我就不再到普寧過年,也再沒機會去祈求娘娘保佑。

兒時過年,最樂的除了「收入豐厚」和放鞭炮外,就是可以吃很多糖果,至於那些潮式賀年食品,什麼紅殼桃、鼠殼粿、薑薯湯之類的我都不愛。不過隨著年紀漸長,我竟開始懷念起那些兒時點滴,甚至還想回鄉請教奶奶怎麼做鼠殼粿和韭菜粿哩!坐言起行,如果明年不考試的話我春節就回鄉拜師去,這種文化傳統不能丟,我還要把它教給將來的兒女呢!

潮州人的傳統還沒能繼承,就先繼承些廣東人的傳統吧!今年的自製芋頭糕繼續大獲好評!因為我覺得臘腸與芋頭味道不相配,所以今年的芋頭糕沒下臘腸,但是用料卻非常講究:用了來自韶關的乾花菇、鄉下親戚曬的野生蝦乾、少量鄉下親戚曬的超瘦臘肉(下圖大概有半隻麻將分量)、母親親自挑選的靚芋頭、以及我的秘密武器——韓江牌潮州沙茶醬

由於中醫師要我嚴戒包括乾元貝在内的貝殼類食品,所以我把油炸的元貝絲和烤香的芝麻鋪面,自己吃的就不下元貝。大家有沒有覺得好看極了?雖然沒下多少肉,但卻避免了喧賓奪主,芋頭的香味在沙茶醬的襯托下散發得極致。我沒給潮州人丟臉,把這芋頭糕做得健康又美味!

連續做了幾年糕點,我已經「進化」至可以純粹靠自己的經驗來做。兩年前因為待太久粉漿變乾,導致芋頭糕表面凹凸不平,雖然吃起來同樣好吃,但卻不甚雅觀。今年同樣情況再次出現,結果我不慌不忙地先把材料倒進錫紙盒,最後再加水混合鍋底的材料,把稀釋過的粉漿鋪面,直接就把問題解決了。所以說,烹飪不過是工多藝熟的活兒。

去年接二連三的健康問題,讓我更加在意放進嘴裏的東西。聽說添好運的馬蹄糕用上沒有經過化學處理的馬蹄粉,所以再貴我也要買回家嘗嘗。結果的確沒讓我失望,馬蹄爽口清甜,馬蹄糕也非常香軟,與爽脆的馬蹄配合得天衣無縫!

年糕從來都不是我的那杯茶,總覺得又黏又膩。但是今年不知道發什麼神經,竟跑去鏞記買年糕!購買的時候鏞記的職員看我只買年糕,對我說:「識食啵!我地今年用咗有機紅糖!」然後另一個職員又搭嘴說:「仲有低脂椰奶!」

後來與菲律賓上司談起,他竟回道: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low-fat coconut milk!

哈哈,一語中的!不過呢,那香甜不膩又「煙韌」的口感卻足以讓我對年糕改觀,而且煎的時候完全不黏底。只是我第一次煎年糕,火候與時間掌握得不夠好,結果一邊焦了,嘻嘻!

==============================================================

除了賀年食品,還有些近期吃過的東西值得講講。

話說九龍城名店 Pâtisserie Tony Wong 在我公司附近開了分店,所以某天午飯後我就跟朋友去試試。我喜歡喝茶,所以就點了這個 Earl Grey cut cake 和朋友分享。將近五十元的蛋糕,我與朋友每人兩口就沒了,想來有點「肉赤」!蛋糕上不同層次質感配上伯爵茶香氣,真讓人回味無窮,只有兩口實在不夠,下次要自己獨享!

某天要去銅鑼灣辦事,就在附近找了這家名為鳥華的拉麵店吃午飯。中午一點半店裏不過半滿。鳥華以其雞骨湯底知名,我從小到大最愛雞肉,自然不可錯過,於是點了最基本的雞白湯拉麵。老實說,雞骨湯底雖然不錯,但拉麵就很一般,而且分量與配料也少得可憐。我在家裏熬的雞湯也差不多這味道,如果純粹為了那湯,我大可自己回家做,肯定比這碗七十大洋的拉麵便宜。

初二晚上到好友家看煙花,順便到銅鑼灣的一風堂吃晚飯。我們去得早,等了十分鐘左右就有位了。我點了赤丸加半個溏心蛋,麵條選了偏硬。由於跟朋友聊天太高興,幾乎完全沒有在意拉麵的味道。湯底是一貫的油膩濃郁,加了微辣的調味料就更加「惹味」,我實在佩服那些可以把整碗湯喝完的人!麵條很有嚼勁,我喜歡!溏心蛋大家看圖都知道有多棒。唯一不大喜歡的,就是那過肥的叉燒,滿口豬油的感覺真的很恐怖。

還是那句老掉牙的「You are what you eat」。吃得健康身子才會好。我此番暴飲暴食,估計又要齋戒幾個禮拜才不至於内疚得要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