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 Sephora 便忍不住要八卦一下。我心中一直有個疑惑,便是「天使化妝品」這個零售集團的生存之道。有沒有人能夠告訴我為什麼它可以堅持這麼多年都不倒閉?又,它是憑什麼賺錢呢?

因為天使並不是上市公司所以我未能找到其業務報告,我又從未到訪過其美容纖體中心所以不清楚其運作。不過我曾為瞭解其生意而在西洋菜街的天使化妝品分店逗留接近一小時,但依我所見,該店長期都是既不旺丁又不旺財(即既沒客人又沒收入),與隔壁雅施的對比甚為明顯,與附近莎莎的生意更是差天共地。君不見天使化妝品經常門可羅雀,美容顧問們也無所事事。

假如天使一直都是靠其美容纖體中心賺錢(因為是特許經營,並不需要投入大量資金和承受商業風險)來補貼零售業務,為什麼它不把零售點關閉呢?畢竟天使化妝品並不如莎莎般出名,靠零售業務來打響名氣只是徒然。

假如天使化妝品一直有利潤,那麼我又更好奇它的營業額從何而來?與 Wanko 和 Veeko 同一集團的 Colourmix 開業至今,去年方能轉虧為盈。生意並不比 Colourmix 好的天使化妝品又靠什麼牌子來支撐生意呢?

其實如果真要分析下去可以有無限可能,但單憑我手中的資訊也只能做無謂的瞎猜。不過現在 Sephora 也加入戰團(據說要開十多家分店呢),如果市場淘汰開始的話,我猜天使化妝品必定會是最受威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