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沒更新,居然有人留言問我是否外遊去了!沒想到竟然有人惦記著我,好感動!其實我一直都在當個稱職的宅女,躲在家裏「整餅」是也。因爲幾天前母親問我農曆新年想吃哪種糕點,現在信用卡有折扣要趁早買,晚了可能買不到。然後我就說今年要不自己動手做,到了新年還可以送人!母親也贊成,但堅持我要自己做(因爲她沒有烹飪天份,呵呵)而她只會幫忙清理現場(洗碗)。

因爲怕到時候做得不好,所以我們便在週末試做一次。首先是蘿蔔糕,不幸做完立刻被我和母親試食得不成模樣,只好放一片煎好的蘿蔔糕讓大家看。我家的瓷器有點老土,請包涵!



材料如下:
• 白蘿蔔一條(去皮後約一斤)
• 沾米粉300克
• 臘腸、臘肉、冬菇、蝦米、乾元貝、花生適量(可據喜好增減)
• 無筋(或低筋)麵粉兩湯匙
• 胡椒粉、鹽、油適量

做法如下:
1. 冬菇、蝦米和乾元貝洗淨浸軟,浸泡的水留下備用;
2. 白蘿蔔去皮,然後刨絲,把蘿蔔汁留下備用;
3. 臘腸、臘肉、冬菇、蝦米切粒(大小隨自己喜好),乾元貝撕成絲;
4. 油鍋燒紅,把臘腸和臘肉炒香後加入冬菇、蝦米和元貝絲,盛起備用;
5. 把蘿蔔絲炒一會兒,加入胡椒粉和鹽調味,蓋上鍋蓋中火燜五分鐘,再加入步驟四的材料炒勻;
6. 燜蘿蔔的同時,把浸泡材料的水與蘿蔔汁混合,然後加清水到一共500毫升,再加入沾米粉和麵粉攪勻;
7. 把粉漿倒入步驟五的鍋裏面快速攪勻(維持小火),約一分鐘後即可倒入扁身容器(塗油可以避免粘住);
8. 把半製成品蒸40至50分鐘即成(可以用筷子插入蘿蔔糕中心,如果沒有粉漿即是熟了)。

賽後檢討,下次我會把三分之一的蘿蔔切絲,這次的蘿蔔糕雖然味道很香很甜,但因爲刨出來的蘿蔔絲太細了,我幾乎咬不到!除此以外,這次的試驗品算是非常成功!加入麵粉是爲了增加粘性,如果喜歡吃軟一點的蘿蔔糕,其實可以不加。還有,蒸蘿蔔糕用的容器越扁越寬,蘿蔔糕就越容易熟,想要節省能源的人要記得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