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佚事下面有一行字:The Beauty Diary of a Moneywise Shopaholic。當中最重要的除了beauty就是moneywise這個字。大家花錢花心機花時間來追求美麗無可厚非,不過隨隨便便就墮入奸商的圈套,換來乾扁的錢包和沒有多少改變的皮膚,到時就只有欲哭無淚的份兒,更可憐的是不能夠與家人或者朋友哭訴,否則只能得到一句抵死(如果這句話是來自閣下的伴侶,那麽你大概知道對方是個什麽人)。

一件產品的價值,首先在於其成本,成本有固定成本(即廠房/科研/器械等等)與變動成本(即能源/薪水/原料/運輸/宣傳等等)之分,所以我們會覺得日本或者歐美生産的東西比較值錢,就是因爲這些地方的產品成本比較貴;相反如果内地製造的產品,撇開安全問題不說,我們則會覺得應該比較便宜。其中一個例子就是Evian噴霧,噴霧裝的Evian和飲用裝Evian的成本應該差不了多少,不過Evian噴霧的包裝成本會比Evian礦泉水高一些(特別是之前商品價格高企的時候),所以我們便會甘心多花一些錢來買。

其次就是產品的效果(即是經濟學裏面的marginal benefit),某些產品即使成本不高,但其效果顯著,美女們都不會介意用較高價格來購買。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成份不過是一堆白米的某日本品牌,經過發酵後便會產生什麽酵母產物,而某些女士又的確認為能夠改善皮膚,所以即使一支神仙水的成本可能和一支日本清酒差不了多少,美女們都會毫不吝嗇地購買。不過僅此聲明,我對該品牌甚有保留。

最後就是消費者對產品的個人喜好(即經濟學裏面的utility),因爲這個東西因人而異所以難以計量。一個不大好的例子就是吸毒,普通人覺得毒品即使免費都不會要,不過道友則可以傾家蕩產,因爲一旦上癮毒品就成了必需品,utility就會忽然急升。某些女士對某些品牌甚有情意結,甚至覺得能夠擁有是身份的象徵。上面提及的品牌曾有一個廣告以剝了殼的雞蛋來形容代言人的皮膚,目的就是提升消費者對其產品的utility,好掩飾其產本成份是一堆白米的事實。

所以要當個精明的消費者,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懂得分辨各種成份的價格(即成本)。我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個例子就是蘆薈。大家知道蘆薈有多便宜麽?我在家裏一直栽種蘆薈,需要時候就摘一片取其汁液塗抹。但某些產品以蘆薈做招徠,然後價格卻能與以玫瑰花甚至人參為主要成份的產品看齊,更讓我費解的是,又居然有人會買!另外,切勿以爲產品標榜了某些名貴成份就值錢,要細心閲讀其成份表才可以作實。護膚品的成份表一般以成份的多少排列,即第一位會比第二位多,第二位會比第三位多,一般頭三位都會是水份或者甘油等基礎成份。但如果某個名貴材料排到最末,那麽用了多少就一目了然了。當然,要了解成份的貴賤,大家需要對植物、化學甚至國際商品價格有一定了解(正如我一樣,哈哈)。如果我將來有時間會列出一份清單讓大家參考(記住,是有時間哦)。

第二,要了解產品的效用大家就可能要付出學費,所以爲了減少失誤,大家才會來看我這個博客嘛。不過單慿我一己之力又怎樣完全了解市面上所有的產品呢?畢竟我只有一張臉,而且是極度乾燥皮膚,對某些美女就實在愛莫能助。因此我正盤算著要另辟一處地方,介紹一系列物超所值的好東西(重點是超值),但我需要幾位與我一樣對護膚化妝品有認識的美人幫忙(最好懂得經濟,不過不懂都無所謂)。如果找到志願者,這個意念就可以付諸實行了。

最後,個人喜好就不多說了,連經濟學家都未能計量的東西,我一個小女人又怎能做得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