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熬夜的人容易有虛火,會出現喉痛、口瘡(飛滋)、食欲不振等狀況。虛火與實熱不一樣,不能靠什麽涼茶或者清熱解毒藥材來對付,否則容易弄巧成拙。去虛火最有效的是湯水或糖水,能去虛火的材料包括沙參、玉竹、羅漢果、杭菊、金銀花等等。不過切記不能用花旗參,因爲花旗參只能去實熱而不能去虛火。

某人經常通宵達旦地工作,於是為他準備了菊花和金銀花,連同冰糖放進保溫壺用熱水浸泡十五分鐘即可飲用。不但能降虛火,更能明目降血壓。某人身體屬熱底(大部份男士亦同)所以可以放心飲用,不過寒底的人則未必合適。如我一般,平時多屬溫熱底(其實溫底最好,太寒太熱均屬不健康之體質),碰上月事前後則會偏寒底。所以平時要多留心自己的身體變化,方便進補。



金銀花和菊花著實便宜,這麽一大把只是十多港幣,可以泡上五六次。比起那些瓶裝的所謂涼茶簡直就是超值!另外女士應該多喝微溫飲品,因爲冷飲會破氣傷身,熱飲則會造成肥胖(熱力是一種能量)。先懂得愛護自己,才能好好照顧家人。只希望某人會體諒我的一番苦心,乖乖地把我的菊花金銀花喝光。(看見他如何對待我的貴價花旗參,我就欲哭無淚!)

如果夠富貴又有時間,可以用霍斛加冰糖用電慢燉鍋(slow cooker)或者隔水燉三小時,這可是最好的消暑降虛火良方。小時候母親經常用冰糖燉霍斛讓我喝,好喝得要命。不過現在霍斛的價格已是翻了數翻,我家再也富貴不起了。幸好貴有貴的補法,窮也有窮的補法,金銀花和菊花其實也一樣好喝!

題外話,電慢燉鍋(slow cooker)真是繁忙香港人的恩物。沒有時間看火的話,可以把準備好的材料全部放進去燉三到五小時,不看火都不會燒焦,回到家裏即可以有老火靚湯或者糖水喝。以前在美國工作,便經常用電慢燉鍋煲花旗參雞湯(美國的花旗參便宜呀),否則我早被那些又煎又炸的垃圾食物燒死了!(吃了上火的食物屬於實熱,喝花旗參湯最好!)

哦,忘記說,其實多喝清水都可以降火,不過效果就比較遜色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