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冒著被人踩死的風險去了一趟香港書展。沒看見乳牛少女們,卻看見了火星空姐和一不知名藝人,後來聽説是農夫的某成員,但名字我還是忘記了哈。開始講書展前,給大家看個好玩的東西,大家猜猜這是什麽?



糖果?非也!避孕套?非也!香煙?你以爲我瘋了?其實,答案是......



在屈臣氏以兩元換購的護舒寳衛生護墊!小巧的鐵盒可以放五片,乾淨方便!我是個懶精,經常把衛生用品隨手扔進包包,有時候不小心掉出來讓男士看見會很尷尬(呃,是對方尷尬啦,我才不會!)。雖然有了這個鐵盒也不見得壞習慣會改變,但我想這漂亮的盒子起碼能讓我偶爾整理一下啦!

說回書展吧,這種人山人海的架勢真讓我怕怕,將近十年沒去書展的我這次不知道發了什麽瘋竟然會跑去湊熱鬧。結果不到半小時我已經後悔了!本以爲Page One也許會有好東西,結果盡是舊到沒人要的倉底貨。那些什麽十元二十元一本的書都是一些送給我都不會浪費時間讀的東西。讓我驚喜的倒是一眾内地書商,賣的書籍内容比較實在和有深度,加上一比一的匯率,我好後悔沒有買呀!

最後我的戰利品就只有一本--顧小培的《排毒素 護肝消脂》。此書八折後索價約八十港幣,字少圖多,以我的標準來説自然是稍貴。但是此書把護肝、排毒和減肥三大我最重視的課題共冶一爐,我又豈可錯過?


Picture Courtesy: hkbookcity.com


我經常拜讀顧先生(還有王迪詩)在信報的專欄,其食療養生理念與我一直堅持的非常相似,而顧先生還更科學化一些。之前便聽從其建議服用洋蔥素和綠茶素對付濕疹和玫瑰痤瘡。雖然自服食以來感覺身體沒有什麽變化,而本身已有的玫瑰痤瘡結果還是要看醫生方能痊癒,但今年我的濕疹和玫瑰痤瘡幾乎都沒有發作過,看來這兩種食物提煉劑對我的作用是預防多於治療。

買回家後兩個小時我就看畢此書,為我增加了不少護肝和排毒減肥的新知。例如我一直服用的綠茶素和洋蔥素不但可以調整免疫系統減少皮膚過敏,還可以化解鉛毒、保護肝臟、消滅癌細胞和令脂肪消失。不過我實在不喜歡作者動不動就要人家服用食物提煉劑,如果本身身體有毛病自然可以服用,但是一個健康的人只要飲食均勻,根本就不需要這些東西。另外,如果要肝臟健康,更好的方法是不煙不酒和作息正常,睡眠不足是肝臟的最大敵人。

呃,看書快是我引以爲豪的優點,從小到大我都很喜歡看書,一套《神鵰俠侶》我用一晚就能讀完。這都得歸功於母親在我小時候不斷給我講故事引起我讀書的興趣。記得我七歲生日母親問我要什麽禮物,我的答案居然是一套百科全書!(我都不懂這種事情怎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中學年代看書快和記憶力強給我很大的優勢,考起試來(除了數學和科學)無往而不利。大學畢業後我更是靠閲讀來充實自己,在我看來上那些什麽進修課程除了一紙證書根本就一無是處,純粹為知識的話何不在家裏自修呢?

說回書展,我需要一個安靜舒適的環境讓我仔細思考和選擇自己想要的書籍,這方面Page One一直做得很好,雖然環境不是最好,但英語書籍的種類卻是幾乎是全香港最齊全的。雖然市儈的我經常站在那裏兩三個小時間看完一本書就拍拍屁股離開,更過份的是看了以後就跑到Amazon去買更便宜的,但是如果比較完價格沒差多少的話我還是會買的。比如最近新的那本同樣也是關於健康的書。


Picture Courtesy: shop.newsmax.com


很遺憾,香港書展卻完全不能夠提供一個安靜舒適的環境給我慢慢閲讀。這種來去匆匆的架勢大概是香港的特色,當中大部份的書籍都是所謂的「流行讀物」,也許是我太落伍吧,在我看來這些東西根本配不上稱爲「書」。昨天某人拿起一本出自某知名博客的「時裝剪剪貼貼」的所謂新書給我看,我情不自禁大喊:哇,騙錢啊!那麽一本剪貼本也能叫做書?不如省口氣造福一下環境不要浪費那麽多紙張好麽?

還有那堆所謂的少女模特兒,既然要「賣胸」,何不環保一些索性出電子書?照片的像素夠大,「電車男」也就更方便,直接把胸脯或者下體無限放大,那樣「打飛機」才爽呀!當然,電子書嘛,要複製自然方便多,錢也就沒那麽好賺。

~~~~~~~~~~~~~~~~~~~~~~~~~~~~~~~~~~

最後轉貼一篇顧小培在信報的專欄文章,與護膚有關,大家可以看看:

皮膚護理物巡禮

昨天是史上第十二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歷年來在這天都有例行的節目,早上是「看巡」,下午是「巡看」。清早市民可到金紫荊廣場參加升旗典禮,其中必有一些紀律部隊步操檢閱,故能「看他們巡行」;午飯過後,大可往維多利亞公園,自己走進巡行的人群,巡給人看。

今天我召來多個皮膚護理物,供各位檢閱。從前我在藥廠工作時,有位愛爾蘭籍同事患有遺傳的玫瑰痤瘡(Rosacea)。這是一種皮膚病,病徵是兩頰及額頭泛紅,嚴重時臉及鼻上會呈現血管甚至隆塊。若要紓緩這情況,可採用一個化學品,叫杜鵑酸(Azelaic Acid)。杜鵑酸是一種天然成分;主要不是來自杜鵑花,而是小麥。化妝品製造商普遍都有將杜鵑酸用於化妝品內,作為其中主要成份之一,因為它能消炎(Expert Opin. Pharmacother., Vol.9, pp.2699-2706)、殺菌(例如引起暗瘡的細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G. Ital. Dermatol. Venereol., Vol.124, pp.455-461)、抑制黑色素細胞分泌黑色素,以對付老人斑、雀斑(Dermatology, Vol.205, pp.249-254),又能抑制角質細胞增生,消減一些皮膚病(例如濕疹)引起的厚皮(J. Eur. Acad. Dermatol. Venereol., Vol.11, pp.S8-S12)。不少青春期的少男少女臉上長暗瘡,嚴重的暗瘡叫Acne Vulgaris,醫生推薦一個叫Acctane的西藥,但這個藥有不良副作用,可令胎兒畸型,孕婦千萬不要嘗試;在這方面,杜鵑酸乃是一個上佳補健食品。有讀者患了濕疹多年,全身皮膚變得又老又粗糙。這是因為淋巴細胞分泌的抗體無意中弄傷了皮膚的角質細胞,因而觸發角質細胞增生;久而久之,皮膚變成又皺又厚。粗糙的皮膚,令她看似比實際年齡更老。若要令皮膚回復從前的柔滑,可用杜鵑酸。用杜鵑酸亦可除去老人斑。

皮膚會滲出油(Sebum),因皮脂腺細胞內存有過量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而面油的成分包括40%三酸甘油脂及20%脂肪酸。有兩個補健食品能將這些脂性東西減低,此乃聚六煙酸 Inositol Hexanicotinate(Fundam. Clin. Pharmacol., Vol.21, pp.5-6)和五羥黃酮(Biochem. Pharmacol., Vol.44, pp.1307-1315)。皮膚中的透明質酸(Hyaluronic Acid)能抓緊比它體積多幾百倍的水。皮膚乾燥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其中的肥大細胞(Mast Cell)被紫外線刺激後,分泌一個能破壞皮膚透明質酸的生物酵素(叫Hyaluronidase),令皮膚失去一層水障(Moisture Barrier)。黑莓子能抑制Hyaluronidase,保持皮膚濕潤。若皮膚太鬆,例如出現了眼袋和皺紋,可以將一份硫辛酸(Lipoic Acid),調入十份的面霜中,用以外敷,日久自有良效(Br. J. Dermatol., Vol.149, pp.841-8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