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美食實在太多,所以要分成三篇。為了可以品嘗地道的美食,我去關西前已做足準備功夫,不斷從「食べログ」這個網站(也就是東瀛版的開飯網)搜集資料。雖然我不諳日語,但在 Chrome 翻譯功能的幫助下,我還是找了好幾家評價極高的餐廳,而它們也從來沒有讓我失望過!

到大阪自然不能錯過著名的大阪燒,在「食べログ」上評價高而地理位置方便的這家「お好み焼きじ」便成為我的首選。餐廳位於新梅田(也就是空中庭園那幢大廈)地下的滝見小路上,位置雖是新的,但卻是家老店。餐廳墻上貼著一大堆名片,都被油煙給熏成黃色!

菜單沒有圖片更沒有英語,還好侍應以英語單詞跟我們介紹,於是我們便點了兩個大阪燒。廚師會在先把食物燒好,然後再「移植」到我們桌上的鐵板保持溫度。首先是餐廳最受歡迎的大阪燒,以麵條為材料,加上佐料和甜醬,好吃得不得了!

麵條軟硬適中,雖然粉漿用得不多但卻沒有散開。最讚的是底層有點燒焦,脆脆的口感真的太棒了!

另一個則是我們亂點的,叫滝見燒,因為排在菜單上首位,而且侍應說裏面有蝦有菇又有肉,所以便要了。

這個大阪燒裏面有大量的椰菜,連我那不喜歡吃大阪燒的同伴都說好吃——因為材料個粉漿混合得極好,吃起來完全沒有「粉」感,而且大量的椰菜也不會讓人感覺太飽。桌子上還有其他的調味,我不能吃辣,唯有灑上大量的海苔粉,頓時更覺「惹味」。

老板發現我在拍照,還著另一廚師一起擺姿勢,送我們離開前還用英語說「You will be back」!哈哈,當然會,不過要等 2014 年以後啦。(原因是我超想去的姬路城要 2014 年才修輯完成。)

在日本要想吃便宜又地道的東西,又豈可錯過居酒屋?得知很多居酒屋已經「入屋」,所以我本想去這家露天的「とよ」,但卻碰上雨天,怕下雨人家不開檔,所以就只有去了素顏小姐提過、位於民宿附近的「地魚屋台とっつぁん」天滿店。

我們此行奉行「少吃多餐」政策,為了能多試幾家餐廳,只好少點些食物。先來鮮美得不行的中拖羅,雖然我最喜歡的是大拖羅,但中拖羅也同樣愛吃。

再來就是甜美得不可思議的海膽飯。居酒屋的好處是,凡是能夠奉上給客人的都是新鮮的海產,我們當天本想要北寄貝刺身,就因為不夠新鮮而欠奉。

還有清酒煮蜆。老實說那個蜆我覺得沒啥特別,不過那個湯卻又不得不讚,味美而清甜,而我也把它喝光光!

以上就是我們光顧過唯二的正規餐廳。除此以外,我們還嚐了不少小吃。旅程的最後一天,我們去到有「大阪廚房」之稱的黑門市場「掃街」。

黑門市場就像香港的街市那樣什麼都有,與京都的錦市場比較起來,就可以分辨出兩個城市的不同。京都三面環山而且不靠海,所以錦市場賣的以野菜和漬物為主;大阪則因為靠近海邊,所以黑門市場則多見海鮮店鋪。不過兩者的相同之處就是全都非常乾淨,即使是「濕貨」店鋪也不會把地面弄得濕淋淋。連大阪最出名的河豚也有賣哦!

先來一個鯛魚燒,我要了當造的栗子餡,好友則點了紅豆。外皮脆、中間軟、餡兒香,雖然不是大阪的特產,但也很不錯。難怪朋友老挂在嘴邊說:在日本隨便一家餐廳都比香港好!

黑門市場還有我在香港很討厭吃關東煮:質感差又不入味,完全是味如嚼蠟。不過在日本,即使是最普通在便利店買的關東煮都也極其好吃!湯底很甜很濃,食材很入味卻又不失原來的味道。

這一小盤東西還不到 150 円,好便宜!買的時候我只記得吃,竟差點忘記付錢!當中最讚的是白蘿蔔,來到這裡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形容。簡單來說這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蘿蔔。

趕飛機的緣故,我們只好從黑門市場買了中拖羅壽司(好友的)和吞拿魚生飯(我的)到機場吃。大塊大塊的中拖羅,竟只售 680 円,超值!

至於我的吞拿魚生飯裏面有不同的魚生,從赤身到拖羅都有。我與好友在香港同樣討厭吃赤身:既無拖羅的肥美、質感又「鞋」得如草紙一般。但是日本的赤身卻完全不同,儘管不夠肥美,但卻非常鮮美,口感更是嫩得讓我完全改觀。這大概是新鮮的緣故吧?

除黑門市場外,民宿附近有家超級市場,也是我喜歡逛的地方。貨架上的東西每一樣在我眼裏看起來都是很新鮮。香港追捧的北海道 3.6 牛奶竟然不見蹤影,倒是看見有 4.5 的牛奶!呀,會是什麼味道呢?這都差不多是美國的 half and half 了吧?

我們還在超市買了巨峰作為夜宵,真的非常多汁。這一包只是 500 円,沒比香港便宜很多,但畢竟新鮮呀!

這個赤鬼章魚燒是我們逛道頓堀的時候買的。老實說,吃起來挺不錯,我真沒覺得很特別。章魚不見得特別多,醬汁也不算特別香甜。更重要的是那收錢的中國人的態度讓我超不爽!我跟好友還在商量買什麼,他就用正宗的普通話不斷催我們,還奉送幾記白眼。好友普通話不靈光聽不清,我倒是聽得一清二楚。如果是留學生的話,那他最好除了知識以外也學學人家的態度!唉,心情不好拍出來的照片也爛得很。

最後,大家知道我對香蕉味的食品是莫名奇妙地迷戀麼?來到日本,讓我最開心地就是能買到各種香蕉飲品。當然和其它口味(比如白桃和葡萄)比起來香蕉算是少得可憐,不過還是比香港多就是啦,而且味道也很不賴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