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旅程的最後一天,由於時間不多,我就把莫斯科的重點節目安排在這天——參觀地鐵站!根據《孤獨星球》上的指引,裝潢瑰麗的地鐵站幾乎都集中在環綫上。於是我就一手拉著行李,一手拿相機,每站上下車地拍照。要知道莫斯科地鐵的人流量每天就有近千萬,這樣子拍照實在不容易,參觀了十來個地鐵站竟用了個多小時!

每個地鐵站都有不同的裝潢,但主題均非常一致:歌頌在共產主義的照耀下蘇聯人民的幸福生活!《孤獨星球》上有仔細的介紹,比如這個 1952 年建成的 Belorusskaya 站主題就是白俄羅斯人民的豐盛生活。

天花上的壁畫以馬賽克拼成,這個地鐵站的設計師還因此得過獎!

又例如這個 Kievskaya 站,顧名思義是與烏克蘭有關,描述了俄羅斯人民與烏克蘭人民的友誼。

墻上的壁畫同樣以馬賽克拼湊而成。

月台最裏頭還有列寧的頭像,不過時移勢易,如今的烏克蘭也投向美國的懷抱了!

不得不提的還有 Komsomol'skaya 站,建築師同樣因為這個設計而得獎。

天花上的馬賽克畫描述了蘇聯將士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東方戰綫上勇抗外敵的輝煌成就。

這個 Novoslobodskaya 站採用了色彩斑斕的彩色玻璃。

站臺的最裏邊又有一幅馬賽克壁畫,名為「和平」。

看夠了馬賽克畫,這個 Prospekt Mira 站採用用雲石雕刻,石雕上展現出蘇聯的農業發展。

這個 Krasnopresnenskaya 站以石雕述說著 1905 年俄國革命的悲慘歷史。

除了上述幾個以外,還有其他同樣美輪美奐的地鐵站。我很羡慕在「那些年」裏大家都如此堅定地相信共產主義會帶來美好生活,出色的科學家和藝術家甚至為此而傾盡畢生心血,打造這些即使經歷歲月洗禮都依舊讓人驚嘆的傑作。這種「天真」在今天的社會裏實在顯得匪夷所思。

參觀完畢,就要趕下午四點多的飛機。久聞海關的效率慢得嚇死人,我提早三小時抵達機場。結果噩夢成真,我花了一個多小時才過得了海關。輪到我的時候,那櫃檯的女人示意我等等,然後就莫名奇妙地離開了 20 分鐘,害我差點沒時間在免稅店買魚子醬!

說起魚子醬,不得不提我在莫斯科的晚餐:三文魚子醬一罐,波蘭朋友帶來的米餅一包,還有未攝入的俄羅斯有氣礦泉水一瓶。大口大口的魚子,大口大口的汽水,就算要我下一刻死去也死而無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