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我clubbing過的人都知道我一般只喝三種酒:Sangria、Pina Colada和Snowball;不想吸收酒精的時候我則會點Virgin Colada或者Lemon Squash。其實飲品的成本低利潤甚豐,開酒吧除了選址和宣傳外(黑社會收保護費不算),最重要的便是防止酒保「偷」酒。當然,他們不會明目張膽地偷走整瓶酒,而是一點一點地偷。例如一杯雞尾酒需要五份伏特加混合五份汽水,酒保可能會用四份伏特加混合六份汽水,然後每賣出四杯雞尾酒,酒保便可以「私吞」一杯。由於某些客人會使用現金結賬,酒保便可以把第五杯雞尾酒的收入神不知鬼不覺地收進自己的口袋裏。肯用汽水偷龍轉鳳還好,某些無良的酒保甚至會混合冰水就算了。

一般的客人未必能分辨四份與五份伏特加的分別,但「酒鬼」們則會一試即知「堅定流」。雖然我絕少上酒吧,但長年累月喝著某幾種酒,大多能試出真偽。最容易分辨的便是Snowball,由四份蛋酒(advocaat)與一份青檸蘇打水(或者雪碧七喜等其他青檸汽水)混合,然後再加入檸檬水即成。由於成份簡單而且蛋酒比重高,一旦偷工減料便會無所遁形。其實如果偷工減料問題不嚴重我都無所謂,但有一次實在過份,可以肯定當時酒保起碼「偷」了五成材料,並且加入大量冰水,忍無可忍我便向老闆投訴換了一杯,後來如何就不得而知了。



說到advocaat這種荷蘭人發明的蛋酒,由蛋黃製成,味道酷似荷蘭特有的甜品vla或者布甸(布丁)。以前在荷蘭的時候,曾經買過一瓶質地有如果醬般厚的advocaat,據說荷蘭人喜歡用湯匙吃(像雪糕那樣),或者用來做其他甜品。

所以要開酒吧,就必須自己學會調酒。酒保的聖經必定非The Bartender's Black Book莫屬,裏面祥列了2800種雞尾酒的調配方法,而且價格便宜,買回家自己開Cocktail Party都很不錯呢!

其實我心裏一直想開一家類似私房菜館的餐廳,裏面沒有餐單,客人來了便把我在世界各地看到的好東西奉上,例如荷蘭的vla或者希臘的咖啡。不過,這種夢想型的生意註定會虧本收場,所以在我成為千萬富翁前應該不可能實現的。

又,忽然想起維珍集團總裁Richard Branson的名句:要成為一個百萬富翁的最快方法便是首先成為一個千萬富翁然後投資航空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