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一直很關心這個問題,因為雖然是一個不怕死的人,但是我卻很怕會折磨而死。生命雖然脆弱,但是在能夠控制的情況下我絕對不會犧牲自己的健康來成就任何東西,包括事業和美麗。

這個話題我想說很久了,但是一來問題比較複雜,不容易說清楚,二來我不是讀生物或化學出身,要研究起來比較花時間。現在趁還沒開始工作,讓我儘量和大家分享一直以來的所知所獲。雖然理解比較片面,而且也不夠專業,但是希望對大家會有用。最後,如果有錯的話,歡迎大家指正。

這個問題的重要性

首先,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所以無論我們塗上什麼東西都會被皮膚吸收,然後滲透到皮膚底下的血管或淋巴,傳到身體的其他地方。某些有害物質可以被肝臟和腎臟分解,但是也有某些物質(例如重金屬)會累積在體內,久而久之便會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比如造成惡性細胞突變(即癌症)等等。即使部份器官可以分解有毒物質,長期吸收還是會對這些器官造成極大的負擔。

如何辨別產品的安全性

一般的產品裏總會有好幾十種成分,大部份對外行人來說簡直是外星文字,要每一個都仔細研究根本不可能,再說某些化學物質如果份量少於標準對人體根本就無害。可幸的是,化妝護膚品裏面的成份一般都是按份量來排序,次序越前便意味著其含量越高,所以我們只需要瞭解清楚成份裏前三個物質便可。當然這個方法並不科學化,因為誤差大,但對於非專業人士來說,這已經是我們能夠做到最多的了。

常見於化妝護膚品的化學物質/礦物質

1. Parabens
雖然其含量一般不多,但是卻屬最常見用作防腐劑的化學物質。其家族成員包括methylparaben、ethylparaben和propylparaben等(基本上都以paraben為尾)。近年來這種物質不斷被科學界懷疑會擾亂荷爾蒙導致乳癌症,雖然爭論不休,但是美容界卻早已發明出天然的替代品。

2. Talc
這種礦物質的應用層面很廣泛,包括眼影、洗髮水、爽身粉和食物添加劑等。其作用是吸收汗水和油脂,防止水份和皮膚接觸(以免溶妝)。有研究報告指出這種礦物質會令呼吸系統過敏,以及增加患上子宮癌(三到四倍)、肺癌和皮膚癌的機會。

3. Propylene Glycol
是一種無色無味的化學物質,主要用作補濕、鎖水和潤滑。雖然被FDA承認為安全的,但是也有研究指出可以快速滲透入皮膚,降低蛋白質和細胞結構,導致腦部、肝臟、腎臟問題和心搏停止。

4. Polyvinylpyrrolidone
一般簡稱PVP,常見於洗髮水、牙膏和信封封口(用舌頭舔的那種膠水)等。據說在老鼠身上已經證實會導致腫瘤(良性或惡性就不得而知)。

5. Mercury
這個我大概不用多說了吧!請參考香港消費者委員會的報告。

6. Fragrance
雖然無害,但是卻經常會引起皮膚過敏。既然無益,有何必純粹為了味道更香而用呢?所以我從來不用Lancome的,因為從其味道已經可以斷定裏面用了大量香料。

7. Phthalates
是一種用來軟化皮膚組織的化學合成物質,有不少研究已經指出大量的phthalates會影響荷爾蒙分泌,對肝腎肺以及發育中的睾丸(選用男士產品請小心)造成傷害。另外大量的研究也證實了這種物質可以引致胎兒發育不正常。基本上報告實在多到我根本無心繼續看下去,只是下定決心不會使用含有這種物質的產品。

8. Triethanolamine
簡稱為TEA,可以平衡美容產品的酸鹼值。很大部份的化妝品都含有這種化學物質。據說高劑量的話可以製造出致癌物nitrosamines。

9.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香港人應該很熟悉,這個簡稱PET,消委會曾經指出塑膠飲品罐裏面含有這種致癌物。據說會加速老化和助長細菌滋生。

10. Toluene
其實這個並不常見,但毒性卻非常高,用於指甲油。所以請大家千萬不要買廉價指甲油,因為這種物質真的可以導致大量健康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