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汕頭是我的故鄉,我在那兒一直生活到小學年代才移民香港。這次趁著放假,逼迫某人陪我去一趟汕頭。汕頭小食聞名於世,這次的目標自然是吃吃吃!

這個是汕頭的腸粉,不是條狀的,而是隨性地「炒埋一碟」,然後撒上菜脯粒。餡料可以是蔬菜雞蛋,牛肉豬肉,或者蚵仔鮮蝦,更能按照自己的喜好增減。

下面左圖是種名為鰲粿的小食,以隔夜冷飯做成的皮,加入豬肉、鮮蝦、冬菇、鵪鶉蛋等材料,炸完再澆上汕頭沙茶醬。由於其外表長得像鰲魚而被稱為鰲粿,吃完一個就會卡路里嚴重超標,慎吃慎吃!右圖是粿汁,以豬腩肉和雞蛋煮鹵水汁,然後澆在煮熟的粿條(貴刁)上面,最後撒上蔥粒。以前外婆早上總會拿著一個小鐵壺到外面買粿汁給我吃,這可是我兒時最愛的早餐哦!

這是汕頭西堤知名的「愛西乾麵」,其實根本就是豬油撈麵,吃完卡路里又會再次超標。把豬油煮熱淋在麵條上,加上特製醬油與麻醬,好好吃!還有肉片肉丸湯,同樣好吃。汕頭人大多喝滾湯,每次和親戚們說起廣東人的老火湯,他們都會異口同聲的說:好浪費!

下圖左邊是鹹菜豬肚湯,右邊則是大腸脹糯米,大家在潮州菜館應該見過不少吧。

來到汕頭,又怎能錯過蚵烙呢?正宗的蚵烙一般會用鴨蛋,味道更香,但現在鴨蛋比較貴,而且也怕膽固醇太高,大多人都只會用雞蛋。我在深圳一家潮州菜館吃過用一半鴨蛋一半雞蛋的蚵烙,味道超好!汕頭的蚵仔都是超巨的,比我的拇指還要大得多!

由於旅程只有兩天,還有好多好吃的都沒吃著,比如各種水晶粿(我最愛的就是筍粿)和魚丸等等!不過不怕,我從汕頭帶回五斤牛肉丸,夠我吃上一段時間了。除此以外,還有小時候經常喝的老熟地,老熟地最適合熬夜虛火以及牙齦發炎,我當年去歐洲讀書的時候都要一瓶傍身。看看店家那張發黃的紙就知道歷史悠久啦!

汕頭西堤附近幾十年前是市中心,好多有錢人都是住那裏,但時間流逝現在房子都成了危樓。好些戰前建築其實都挺有風格的,拆掉好可惜哦。

我們住的酒店是親戚以超值價格幫忙安排的,三百塊人民幣一晚的海景房,眺望汕頭市對岸的礐石,在内地有人就是好辦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