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文章的題目有愛情小說的感覺,其實不然,只是想說一些餐桌禮儀而已。

大學年代我有幸被選中與一班所謂尖子(我不是)參加特別訓練,除了領導才能、心理分析、溝通能力、面試技巧等重點訓練外,最好玩的就是餐桌禮儀這一課。課堂其實就是一頓完整的西餐,除了最基本的技巧(例如刀叉要從外而内使用)之外,還教曉我們要如何品味和配搭食材和餐酒,當然少不得如何表現才不會失禮客人等等。

本來我從沒覺得這節課有何特別,直到上次與一個在英國居住多年的同事閒聊,才發現原來有些小節竟然連她也一知半解。所以呢,今天我就把一部份寫出來與大家分享。不過我要強調,這些純粹是我在課堂上學來的,實在不敢保證完全正確啦。

餐巾篇

首先,餐巾最好是對角折叠放在腿上,而下面要比上面突出一至兩寸(如下圖),這樣我們就可以用上面一層來抹嘴,又不怕弄髒衣褲。如果有需要離開座位,可以隨意把餐巾放在椅上,侍應自然會幫忙擺好。



另外,如果有需要把嘴裏的東西吐出來,請淡定地吐在餐巾上,然後讓侍應更換一條新的餐巾。這個大概沒有多少人知道吧?即使知道了也不一定會做,因為實在有點噁心。不過退一步想,失禮侍應總比失禮客人好得多吧?當然這裡吐出來的不是指魚骨或者果皮,因為這些東西根本就不應該放進嘴裏(如果不慎吃了魚骨請優雅地用叉子放到碟邊)。

麵包篇

有些高級的餐廳裏侍應會拿著一籃麵包詢問客人是否需要;但好些餐廳的麵包都是一大籃放到桌上讓客人自己拿。首先,不要站起來拿(可以叫別人傳過來),跟著用手把一整個麵包放到自己的麵包碟上!至於麵包醬(例如牛油或者橄欖油),如果是一整碟放在桌上讓大家共用,請用自己麵包碟上的小刀取足夠的份量放在自己的麵包碟上。不要每吃一口就取一次,這樣很不衛生。基本上吃一個麵包我只會取一次。

麵包碟上的小刀不是用來切麵包,只是用來塗麵包醬而已!吃麵包時請用手把麵包撕開一口的份量(這個時候應該已經取了麵包醬在碟上),用刀從自己碟子上取少量麵包醬塗上,然後一口吃掉,絕對不可以咬開(所以不要撕得太大口)!撕麵包的過程難免會有麵包碎掉在桌上,請不要把它們撥到地上,侍應自然會把它們收拾好的!

暫時說到這裡。其實與三五知己聚餐我很少顧慮,大多時候都是隨心而遇。不過如果經常要和客戶吃飯,最好還是當心一點,免得得罪客戶失去生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en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